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基因與壓力 讓你早生白髮

元氣周報

頭髮花白,看起來硬是老了幾歲,如果不想染髮,有什麼方法能讓頭髮晚一點變白?或是白了能再變黑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頭髮花白,看起來硬是老了幾歲,如果不想染髮,有什麼方法能讓頭髮晚一點變白?或是白了能再變黑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頭髮花白,看起來硬是老了幾歲,如果不想染髮,有什麼方法能讓頭髮晚一點變白?或是白了能再變黑嗎?

家人早生白髮 你的機率也大

成大醫院皮膚科對頭皮相當有研究的醫師楊朝鈞表示,頭髮為什麼會黑,是因為頭髮根部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到頭髮裡,隨著年歲的增長或是其他的原因,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變差,頭髮缺乏黑色素就會變白。

有的人三、四十歲就有不少白髮,有的人卻五、六十歲還滿頭黑髮,讓人羨慕。楊朝鈞表示,主要還是跟遺傳基因及個人體質有關,如果家人多數都早生白髮,那你可能就要有提早面對白髮的心理準備。

主因雖是遺傳 壓力也有關係

根據統計,第一根白髮出現平均是在30歲,如果30歲之後有白髮,就不算是早,但如果在青少年或二十多歲就有白髮,往往是有遺傳型疾病,包括早衰症或是白斑症等。

雖然白髮的主因是遺傳,但很多人認為可能與營養或是壓力、熬夜等有關,楊朝鈞表示,相關的研究認為上述的因素對白髮提前到來似乎沒有絕對的影響,但因為黑色素細胞容易受自由基影響破壞,一旦壓力大,相對的體內自由基也會跟著增加,破壞黑色素細胞,就與白髮有關。

免疫失調圓禿 恐致滿頭白髮

因此,如果真的要「補」髮,多吃一些高抗氧化的食物,像是綠色蔬菜等,可能有助於留住黑色素細胞。

楊朝鈞表示,另一種白髮的問題是免疫力失調造成的「圓禿」,別以為只是在頭皮上禿一塊,由於免疫出問題,免疫系統可能攻擊自己的黑色頭髮,讓黑髮掉光,原來的白髮卻留下來,有可能變成像是三國演義中所描述的「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髮」,在臨床上真的有人因為圓禿而變得滿頭白髮,只是過程是緩慢漸進式的,而非一夜發生。

想要白得徹底 偏偏由不得你

如果長白髮,有人希望自己乾脆白得徹底,銀白的頭髮也別具特色,就怕是半黑不白的灰髮,看起來格外顯老。

楊朝鈞表示,這也是由不得人,銀白髮是因黑色素細胞分泌功能完全退化,灰頭髮則是黑色素細胞功能還留有一部分,才未完全褪成白色,與個人體質有關。看起來似乎後者還保留了一些黑髮的功能,所以灰髮雖顯老,往好處想,其實是「不太老」的象徵。

老化所生白髮 很難再黑回來

至於白掉的頭髮可不可能「黑回來」,醫師也表示,除非是免疫系統造成圓禿引發的白髮,經過免疫制劑的治療,有希望黑回來,如果是因為老化的白髮,則很難再變黑。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主任張乃文表示,其實想要頭髮黑,最有效的應該是均衡的飲食、運動與規律的生活,遠離菸、酒,都能讓你活得更久、同時看起來年輕。

白髮 黑色素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