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矽靈傷髮?洗髮精成分天然一定好?錯誤五迷思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含矽靈的洗髮精、潤護髮乳不易清洗,長期使用會阻塞毛孔,恐致掉髮危機」;「化妝品添加防腐劑有害皮膚,最好改用天然或有機產品最安全。」皮膚科醫師表示,這些網路流傳文章都是民眾常見的錯誤迷思,很多人信以為真,一味追求自製化妝品,卻可能讓皮膚越變越糟。

迷思一:矽靈會阻塞毛孔

「並非添加矽靈的產品就是壞蛋。」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矽靈是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它是矽與氧的聚合物統稱,具有順滑、保濕及提升頭髮觸感效果,常作為洗潤護髮用品。坊間卻謠傳矽靈洗不掉,容易阻塞毛孔,引起掉髮問題。

邱品齊表示,矽靈成分穩定,對皮膚安全性高,無毒且可洗淨,適合經常吹整染燙頭髮的人,或乾性髮質、難梳理、頭髮已有受損情形者,使用後並不會傷害頭皮。不過,如果是短髮或屬於油性髮質、小朋友頭皮健康者,就不適合用矽靈產品。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說,雖然含矽靈成分的洗潤髮產品可讓毛鱗片滑順、頭髮好梳理,但它只有救急的短暫效果,如果平時沒做好頭皮保養,頭髮常吹染整燙,髮質依舊會像稻草、雜亂無章。

迷思二:化妝品有防腐劑 自己DIY比較天然

MI及MCI的中文名稱為「甲基異唑酮」,它是國際使用久遠的合法抗菌防腐劑,常被添加在化妝保養品上,目前台灣規定沖洗類產品不可超過0.1%濃度,塗抹類低於0.0015%。

邱品齊說,塗抹含MI及MCI這類防腐劑的化妝保養品的安全性高,若廠商符合規範,民眾無須聽到防腐劑就恐慌,除非塗抹在私密處,或本身皮膚容易缺損,這時確實容易引發過敏性皮膚炎,否則正常情況使用不需太過擔心。

「化妝品中最容易引起過敏的是香料或香精,並非防腐劑。」邱品齊說,門診患者多數是因香料或香精造成皮膚過敏;即使是防腐劑過敏,大部分個案也非MI及MCI引起。

黃毓惠表示,防腐劑可控制細菌數量及種類,讓化妝品的品質穩定、成分不易腐化,避免皮膚出現傷口,細菌趁機入侵,造成傷口感染、毛囊炎,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迷思三:純天然、DIY最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擔心化學物質易傷害皮膚,推崇純天然或有機的化妝品最好,部分民眾還動手自製化妝保養品。邱品齊說,DIY的風險大,一旦調劑出錯造成皮膚傷害,有時連醫師也束手無策。此外,即使天然成分,也不代表安全無虞,因多數民眾不清楚原料的等級,加上成分太複雜,也會造成皮膚傷害。

邱品齊指出,門診最常見的化妝品不良反應問題就是皮膚過敏,患者易出現刺癢、紅疹症狀,急性期還會長水泡。

「任何保養品成分是越單純越好。」黃毓惠說,成分越簡單,皮膚過敏機率越低,尤其「天然」本身就是一個迷思。

迷思四:寶寶專用 大人也能用

坊間許多乳液或護膚產品強調「寶寶專用」,不少成人以為寶寶嬌嫩的肌膚都可以用,代表成分天然、質地溫和,大人用也很好。

但黃毓惠說,嬰幼兒專用產品的主要設計都是針對中性健康膚質,如果是乾性或油性膚質的人,使用寶寶產品可能會有滋潤度不足或太過油膩問題,不見得人人適用。

迷思五:安瓶可治療乾性皮膚

不少女性上美容院,或計畫結婚、拍婚紗,常有人推銷安瓶保養品或護髮產品,強調使用後可擺脫「乾妹妹」困擾,肌膚會水亮有彈性,頭髮受損的毛鱗片能被修護,呈現亮麗光澤。黃毓惠表示,安瓶雖訴求高保濕,但效果是短暫的,它只能救急,卻無法治療真正皮膚與髮質問題,民眾砸大錢,效果卻很有限。

她建議,肌膚保濕可使用凡士林,其原料是石蠟,主要從石油提煉製成,雖然凡士林也有工業、化妝品及醫療不同等級用途,但它的保濕效果優越,成分又單純,連過敏膚質的人都能使用。

皮膚過敏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