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預防富貴手 做家事記得帶手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富貴手屬於手部濕疹問題,秋冬皮膚出油減少,症狀容易惡化。常見於經常使用清潔劑用品等族群,像是家庭主婦需要經常接觸到清潔刺激物,如美髮業者等。應注意保養與預防。

富貴手誘發成因

包括因天生體質造成,像是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誘發手部濕疹。還有,較常見的是接觸到外來刺激物所造成。當皮膚長期接觸到各類清潔劑、溶劑後,當中的鹼性物質、化學成份等,容易刺激皮膚誘發症狀。若屬於體質易敏感或皮膚較乾燥者,再加上後天環境中刺激物質的誘發,像是清潔劑、汽油、溶劑等,就容易引發富貴手病症。此外,秋冬因為氣候較乾燥,體內微血管收縮,肌膚油脂分泌降低,皮膚水份也較少,手經常接觸清潔用品,更容易流失水份,增加誘發機會。

症狀表現

皮膚層抵抗力大減,患者的手掌面會有皮膚乾硬、龜裂的現象,通常很少有水泡、或出血情形,可能有發紅、發癢現象,雖然大部分兩手都會發生,但在慣用手會較嚴重。此外,有些患者會出現指尖溼疹、指腹炎,患者指尖呈現乾硬及裂縫,且可能影響指紋消失。

專家看法

皮膚醫師趙昭明表示,過度使用手部清潔液會讓皮膚皮脂膜被破壞,水份、油脂流失。如有富貴手問題,平常洗手可使用較溫和的肥皂、清水洗手即可,避免用化學成份較多的清潔液過度清洗,尤其若是家中的小朋友,皮膚較一般成人敏感,應儘量使用不具刺激性的肥皂清洗,之後適當擦些凡士林、乳液作為保溼、保護作用。

注意事項

做家事時要記得帶手套。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手套脫下來,避免汗水悶在手套裡,造成另一種刺激。以及洗完手或感覺皮膚乾燥時,可擦些護手霜。護手霜的使用時機最好是在剛洗完手,水份還停留在角質層時就擦,才能有效鎖住水分子。部分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手、腳掌都有乾厚、龜裂的角質層,可先將手腳浸於溫水中,讓角質充分軟化後再抹上護手霜。若手部已有急性期皮膚炎症狀,最好經醫師診斷再使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