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腿常起疹 毛囊角化症作怪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中市33歲廖姓女子小腿常出現一顆顆紅色丘疹,膚色也暗沉,讓她不好意思穿裙子出門,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是毛囊角化症作怪,擦藥治療後已改善。

廖姓女子說,冬天時小腿腳踝以上至腿肚間感覺會癢,抓癢後浮出一顆顆小紅點,抹一點乳液後又不癢了,她不以為意,結果夏天更嚴重,皮膚摸起來很粗糙,且持續搔癢難耐,她到童綜合醫院皮膚科就診,醫師李俊諒開了角質軟化、去角質的藥膏,擦抹後已改善。

李俊諒表示,毛囊角化症是角質化異常的皮膚疾病,當皮膚的角質快速增生,毛囊皮脂腺管開口處出現角化現象、形成角栓,角栓硬化後就造成毛囊口的阻塞,長出一顆顆凸起物,常被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通常出現在手臂外側與腿部,一顆一顆凸起很像雞皮疙瘩,又稱作雞皮症。

李醫師說,毛囊角化症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常出現在青春期至40歲,主要原因還是個人體質造成,天氣乾燥時會被誘發,患者冬天開始出現症狀,直到夏天感受更嚴重;發生症狀時,建議患者不要搔抓,避免抓出傷口,也不要摳擠,避免造成皮膚炎,應穿透氣衣物減少摩擦,並趕快到皮膚科求診。

他表示,雖然毛囊角化症無法預防與根治,但是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治療,症狀也會明顯改善。

皮膚 丘疹 搔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