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半年甩20公斤 頭髮掉不停

【聯合晚報╱李樹人】

今年25歲正值花樣年華的莎莎,最近突然大量掉頭髮,洗髮、梳髮時,隨便一抓就有一撮頭髮掉下來。她趕緊上網找資料,依著網路上說明,仔細算了算掉髮量,哇,不得了,小小一撮掉髮竟然有100多根頭髮,嚇得趕緊到生髮診所求診。

DCDC生髮診所朱冠州院長仔細問診後發現,莎莎因為長期坐辦公桌,不但身材走樣、腰圍漸粗,連雙下巴都跑出來。為了甩掉肥肉,迎向穿比基尼的夏天到來,她最近半年只吃水果、代餐和喝水,短短半年減了20公斤,由65減到45公斤。

但經過抽血檢查發現,莎莎血中鋅質和含鐵蛋白都過低,確診她嚴重掉髮的原因,是減肥過度、營養不均引起的「休止期掉髮」。

朱冠州指出,休止期掉髮的成因多樣,主要影響因素包括內分泌、營養缺乏、藥物副作用、生理及心理壓力等,而減重者常因節食造成營養攝取不均,缺乏鋅、鐵等微量元素,容易掉髮或貧血。

休止期掉髮不會造成某個區塊全禿,但髮量會比從前稀薄。患者在梳洗頭髮時,會發現掉髮比平時嚴重,連睡覺醒來時枕頭上也有大把頭髮,甚至輕拉頭髮就有好幾根脫落。

在門診中,因為快速減重造成休止期掉髮的患者,以女性居多,年齡約為20到35歲之間。朱冠州提醒,若三個月體重減輕逾10公斤,就是休止期掉髮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大量掉髮,應停止減重節食,或適量補充含鋅的牡蠣等海鮮與糙米,以及含鐵質的牛肉、羊肉等紅肉,或是補充鋅片和鐵劑來改善掉髮,一般大約半年內就可恢復原有髮量。

朱冠州強調,健康減重應以飲食控制和運動為主,飲食控制除減少熱量攝取外,一定要符合營養需求,最好在醫師建議及控管下進行。另外,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飲食、生活作息與頭髮生長有密切關係,唯有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以及正常的生活作息,才能使頭髮自然又健康,預防掉髮、禿頭等症狀發生。

掉髮 頭髮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