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滅蟑三步驟 蟑螂窒息翹辮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盈慧/報導】

蟑螂堪稱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它們看過恐龍、又看過恐龍滅亡,現在還與人類共存,蟑螂生活在地球上已超過三億年。在生物研究室裡,學者喜歡研究蟑螂;但在居家環境裡,大家看見蟑螂不是拔腿就跑,就是拿起拖鞋人人喊打。

不吃不喝 蟑螂能撐三個月

研究蟑螂長達15年的中山女高生物老師蔡任圃表示,從物種演化的角度來看,蟑螂有個特別的生活哲學,蟑螂不與人強爭,他們遇上天敵不是躲起來、就是先逃亡;蟑螂外表「黑不拉嘰」,牠們習慣生活在黑暗中,低調行事,「不與環境硬碰硬,是蟑螂活得久的主因。」

蔡任圃還說,蟑螂若尋覓不到食物,就會先暫停不動,停止消耗能量,但蟑螂的生命力之強,「就算不進食、不喝水,也能依賴身體內所儲存的營養存活三個月。」全球除了極地以外,都有蟑螂的足跡,就連飛機、潛水艇中都有,難怪每家每戶總有滅不完的蟑螂。

有水有油 漿糊肥皂牠都吃

「蟑螂不吃生食(其他昆蟲動物)以外,什麼都能吃,就連紙張、漿糊或肥皂都是牠們的食物。」蔡任圃指出,蟑螂是來自非洲大陸的熱帶昆蟲,牠們喜歡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裡,只要有「水」跟「油」,蟑螂就能存活,因此家中的「廚房」往往是牠們心中最棒的棲身之處。肥皂因為是由「油」所構成,蟑螂也吃。

三個步驟 蟑螂給我滾出去

蔡任圃表示,要滅蟑有三步驟:

1.收好自家食物:蟑螂屬雜食性,桌上沒擦乾淨的油、米桶中的生米、儲物櫃沒密封好的餅乾牠們都吃,先把食物妥善保存,是防蟑的第一步。

2.整理排水管環境:蟑螂需喝水維生,第二步就是整理居家的排水管環境,把居家的排水孔塞住,或是讓家中地板保持乾燥,也能降低蟑螂在家出沒的機會。

3.噴灑肥皂水:蔡任圃表示,重整居家環境後,如果蟑螂還是時常出沒,那只能說是「隔壁鄰居也有錯」,蟑螂會從社區中的地下水道亂竄,無論自家整理得多乾淨,蟑螂還是可能從別人家爬過來。要滅蟑,現在就靠第三步驟「噴灑肥皂水」。

亂噴殺蟲劑 只會讓蟑螂進化

蔡任圃說,身為生物老師的他,當然不介紹民眾用殺蟲劑殺蟑,殺蟲劑會強化蟑螂的抗藥性,反而讓蟑螂進化得更強壯,並且殺蟲劑對人體也有害、對環境也不友善。大家隨手可得的「肥皂水」,其實是最棒的殺蟑法寶。

肥皂水一噴 蟑螂會慢慢窒息

「在蟑螂身上噴撒肥皂水,沒多久牠就駕泡泡歸西了。」蔡任圃解釋,肥皂水會溶解蟑螂身上的油脂,進而破壞牠的氣管、器官,最後肥皂水阻絕了蟑螂腹部的呼吸道,蟑螂就像窒息一樣,在泡泡中離去。他還說,肥皂水滅蟑法能保留蟑螂身體的完整性,不像用拖鞋打的會穿腸破肚,蟑螂皮最後還要自己擦,且破肚的蟑螂還可能引來寄生蟲。

為什麼蟑螂把肥皂當食物,不會致死,噴灑肥皂水卻會使牠致命?「因為進入體內的方法不同,蟑螂吃肥皂能維生,向蟑螂潑撒肥皂水卻能滅蟑。」蔡任圃表示,蟑螂的消化道能將固態的肥皂分解成油,擷取出蟑螂所需的養分,因此飢不擇食,連肥皂也吃;不過向蟑螂潑灑肥皂水,液態肥皂水是透過蟑螂的毛細孔進而破壞內部器官。

九層塔辣椒 蟑螂先生沒在怕

網路上傳聞蟑螂怕九層塔、辣椒與胡椒粉,把九層塔或是辣椒粉與胡椒粉塞入絲襪,或用小碟裝盤,放在家中牆角或是蟑螂常出沒的地方,可以趕走蟑螂。蔡任圃說:「沒用啦,這個蟑螂不怕。」

▇如果沒空丟垃圾……

趕在果蠅出生前 廚餘暫存冰箱

居家垃圾桶上飛舞的果蠅也是另一個惱人的夏季昆蟲。蔡任圃表示,果蠅是「蠅」類的一種,果蠅媽媽常在水果表面上「下蛋」,果蠅寶寶就會鑽進水果裡吸取養分,果蠅常在果皮上誕生,所以才叫果蠅。

蔡任圃表示,要消滅果蠅,也可以跟蟑螂一樣,噴撒肥皂水;若要防止果蠅生長,最好的方法還是天天倒垃圾,把垃圾袋綁緊,或是把廚餘暫存冰箱,隔天立刻拿去丟,但切記要在廚餘未生出小果蠅前就冰好,否則小果蠅還會改吃冰箱的其他食物。

殺蟲劑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