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挑洗髮精 愈單純愈好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深層修護、水亮絲滑、多效保濕、清新飛舞…,這些都是市面上洗髮精標榜的功能,但民眾該如何選擇適當的洗髮精?

對於皮膚科醫師而言,強調單一效果的洗髮精,永遠比雙效合一的洗髮精有更佳的洗淨力。洗髮精的目的在於洗髮,潤髮乳的目的在於潤髮;兩種不同目的的護髮用品單獨運作,才能發揮最大的邊際效用,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除非有標榜雙效合一,否則現在市面上販賣的洗髮精,多半都是單效洗髮精;但還是建議挑選愈單純的洗髮精愈好。

徐嘉琪表示,含有太多滋潤配方的洗髮精,介面活性劑相對較少,除了洗淨力較弱外,洗完頭髮太柔順也會造成頭皮悶住;她說,如果頭皮皮脂腺分泌旺盛,與正常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混合形成油脂酸,就會有頭皮發癢、發炎的問題。

台北馬偕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也表示,讓洗髮回歸洗髮,潤髮回歸潤髮,有需要的民眾再使用潤髮乳即可。

徐嘉琪說,多數男性由於皮脂分泌旺盛,頭髮短,其實不太需要潤髮乳,只需要一瓶洗髮精把頭髮、頭皮洗淨即可;她說,潤髮乳直接接觸頭皮,也會造成頭皮悶住,建議女性使用潤髮乳,只需要抹在耳下髮梢即可。

至於坊間還有標榜添加茶樹香精、檸檬味等特殊香氣的洗髮精,徐嘉琪表示,香精可能導致過敏,有過敏史的民眾要小心使用,茶樹香精可能影響荷爾蒙,不建議太小的兒童使用。

掉髮 頭髮 過敏 頭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