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共用護唇膏、試擦口紅 當心皰疹吻上唇

皮膚科醫師提醒,護唇膏屬於個人用品,邱品齊提醒,即使是情人、閨密也不可共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皮膚科醫師提醒,護唇膏屬於個人用品,邱品齊提醒,即使是情人、閨密也不可共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七夕情人節將至,皮膚科醫師提醒,情人伴侶好友之間仍須保有一些空間,有些東西不能共用。就有閨密出遊時共用護唇膏,沒想到卻被傳染皰疹,嘴唇長出十幾顆小水泡,又痛又癢。

冬天氣候乾冷,許多人戴上帽子、脖圍,卻疏於保護嘴唇。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嘴唇沒有汗腺、皮脂線,角質結構也較薄,很容易乾燥裂傷,嚴重時甚至會流血。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指出,護唇的首要重點為「不舔抿」,不要常以口水舔、抿嘴唇,因為口水中的消化酵素,可能會刺激唇部皮膚,進而破壞皮膚角質層。

此外,嘴唇如有髒汙,千萬不要用力擦拭,應以點按方式輕柔去除;如果過度摩擦,容易受傷。如果唇部乾燥,建議適度使用具保濕功能的護唇膏,避免乾裂。

不過,護唇膏屬於個人用品,邱品齊提醒,即使是情人、閨密也不可共用,就有好朋友們一起至日本出遊,天冷溫低,共用一條護唇膏,傳染病毒,冒出唇皰疹。

邱品齊說,門診更常收治的是在百貨公司、賣場試用唇膏所引發皰疹、接觸性皮膚炎的濕疹等皮膚疾病的女性個案,為了解自己適合哪些顏色的唇膏,沒想到卻引來嚴重的唇皰疹。

邱品齊提醒,避免試用百貨公司唇膏,塗抹唇膏時,一旦嘴唇脫皮、乾裂,就應暫時停止擦上口紅,並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唇部化粧品開封後,應在保存期限內儘量使用完畢。

黃毓惠則建議,購買護唇膏時,應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越單純越好,最好不要添加香精、香料。在使用護唇膏時,當然不要共用,以免引發皮膚疾病。

編輯推薦

皰疹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