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想要美白、控油?皮膚科醫師建議先做好這2件事

其實所有美白、控油等功效的基礎是建立在「保溼」上。
其實所有美白、控油等功效的基礎是建立在「保溼」上。
圖╱123RF

農曆春節9天連假一眨眼就結束了,許多人餐餐大魚大肉或甜食油炸物完全不忌口,再加上過年多會熬夜打麻將、跟家人聊天等等,但這些卻都是造成皮膚狀況迅速變差的因子之一。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年後門診常見患者多是荷爾蒙失調、油質平衡失調、狂冒痘,甚至酒糟型皮膚也會出現,年假期間民眾一定會吃到油炸物、甜點、蛋糕等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痘痘也會跟著冒出來。

檸檬敷臉 小心感光反黑

「我想讓皮膚快速恢復水嫩,連續幾天晚上敷面膜和檸檬片,但臉上卻一直紅腫發癢,還一塊塊變黑,怎麼辦?」一名年約30歲女子因皮膚狀況越來越差而求診。金益安表示,該名個案因長時間敷面膜出現接觸性皮膚炎,且加上有些人並不知道柑橘類等水果具有感光成分,直接將檸檬切片敷在臉上,沒有洗乾淨就曬到太陽,導致皮膚「反黑」。

金益安表示,年後民眾想要快速美白、讓皮膚變好,就瘋狂購入所有美白食品,但維他命C單用吃是不夠的,用擦的濃度比較高,吸收也較好。柑橘、檸檬類水果雖然也含維他命C,但卻不是「左旋維他命C」,無法直接從皮膚吸收,若民眾擦拭後發生紅腫癢,會先讓他們擦微量類固醇,有色素沉澱者,則可擦淡斑產品。

想美白 保濕防曬先搞定

「冬天別忘了要保濕跟防曬!」金益安說,其實所有美白、控油等功效的基礎是建立在「保溼」上,最重要的就是加強保濕及防曬,不論是痘痘肌或酒糟型皮膚,都要避免過度清潔或去角質,因為等於是在皮膚受傷時繼續傷害它,包括長時間敷面膜也是。

她也強調,雖然要以加強保濕類的產品為主,但不要一口氣將所有功效的產品全部加上去,還是要依照肌膚的狀況,依序補足所需,就像是青春痘需要保濕跟控油同時使用。

打雷射 不是人人都適合

用醫美淨膚雷射,可快速讓肌膚變美?金益安表示,有效,但不是每種肌膚適合。雷射在正常膚況下使用是安全的,若正在過敏紅腫癢大脫皮者就不適合,雷射光除攻擊黑色素外,也會讓受傷的角質更嚴重,且術後也有恢復期,術前必須將自己的膚況跟醫師討論。

金益安也說,若民眾有暗沉困擾,可考慮做美白導入,也是用美白成分,左旋維他命C、熊果素等產品,且離子導入方式會打開皮膚通道,進而進入皮膚深層,不讓黑色素生成,整個過程相對溫和。

調整作息 才是護膚根本

金益安強調,想要快速讓肌膚恢復健康狀態,單靠飲食有點困難,而吃膠原蛋白是否能防曬斑、增加含水量、減少皺紋,至今醫學上仍無法完全證明。最好的方式,還是要趕快將作息調回正常,不要熬夜,並避免酒精及抽菸、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平常保養也要避免過度清潔去角質。若肌膚已經出現紅腫脫皮,就不要使用含有美白、酒精等成份的產品。

「為什麼我每次使用洗面乳洗臉就會長痘?是不是我適合用水就清潔就好?」金益安說明,門診時常會遇到類似個案的疑惑。個案皮膚可能對洗面乳成分過敏,挑到錯誤的產品就會出現痘痘問題,明明不是痘痘肌,卻挑到去角質跟控油產品,導致臉上的油跟水不夠,進而發炎,建議可換洗面乳或尋求醫師建議。

接觸性皮膚炎 維他命C 美白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