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在癢/濕疹反覆長 當心皮膚苔癬化

元氣周報

濕疹患部呈小紅丘疹,可能進展成水泡。圖/報系資料照
濕疹患部呈小紅丘疹,可能進展成水泡。圖/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陳家倫∕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1:正在放暑假的大學生阿逸,到海邊找了份工作,每天要站在烈陽下工作6到8個小時。某天阿逸的手指側及腳底出現好多奇癢無比的小水泡,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止癢,有些地方甚至抓到破皮流血,腳底的傷口附近還變得紅腫又痛,只好向老闆請假,到皮膚科求診。

案例故事2:文昕是稱職的家庭主婦,她的一雙手因為長年接觸水與清潔劑,呈現粗糙、脫屑與乾燥,是典型的手部濕疹,也是門診的老病號,雖然醫師一再告知她手部保養的重要性,然而她總是無奈地說:「家裡的事情,我不做誰來做呢!」

皮膚發炎 任何部位都會長

署立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宛融解釋,濕疹(eczema;eczematous dermatitis)病理上的意義是皮膚發炎,因此很多疾病都會有這樣的症狀。

它可以是特定型態的表現,如汗皰疹、富貴手等等;也可以是非特定型式的發生在身體上任何一吋肌膚。

無關濕度 冬季癢也算濕疹

林宛融說明,濕疹其實跟濕度完全扯不上邊,例如在乾燥的冬天發生的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坊間俗稱的「冬季癢」,也是濕疹的一種。非特定型態的表現好發於任何年齡與部位;特定型態像是汗皰疹則好發於20至40歲成人,最常在春末與夏季發生。

除了體質,其他外來因素例如高溫、悶濕、搔抓、紫外線,與頻繁地接觸水和刺激性物質,都可能是造成濕疹的原因。

急性濕疹 紅疹變成小水泡

一般來說,罹患濕疹的病患,患部會有帶清透液體的小水泡,例如案例中提到的阿逸,求診林宛融時,他的手指跟腳底板都有小水泡,而且大多數水泡已經抓破,有些帶有痂皮,是典型的汗皰疹;而右腳與右小腿呈現紅腫熱痛,進展到蜂窩性組織炎。

林宛融提到,濕疹可以分為急性跟慢性,急性濕疹較具癢感,病灶處會呈現小紅丘疹,可能進展成小水泡或膿,搔抓後會出現糜爛樣紅色潮濕面,接著產生痂皮與鱗屑。

反覆發作 皮膚呈色素沉澱

若急性濕疹反覆發生或一直未治癒,可能發展為慢性濕疹,皮膚呈現色素沉澱與缺乏彈性,或者苔癬化。

濕疹患者的治療,主要以外用皮質類固醇藥膏為主,並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止癢。若情況較嚴重者,如全身性濕疹,醫師會考慮給予口服或針劑皮質類固醇,甚至是免疫抑制劑。

醫師:糖尿病患 尤其避免搔抓

濕疹患者切記不要搔抓,林宛融強調,只要一抓就會破皮,就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本身傷口就已經很難復原,且免疫力也較不好,容易細菌感染,因此要特別注意。

另外,也不要自行買藥擦。林宛融表示,因為不同年齡、不同部位,都要使用不同種類的類固醇;此外,擦太少對濕疹產生不了作用,擦多了也會引起副作用,進一步抑制了人體的免疫力,甚至引起黴菌感染。

再者,有少數到院求診的病患,在治療前會聽信民間偏方,以牙膏或蒜頭塗抹患部,或是用熱水沖洗,林宛融說,這些作為都會讓濕疹更加嚴重,更是忌諱。

▇ 易發部位

全身都有可能,特定型態如汗皰疹好發於手指側跟腳底。

▇ 易發對象

不特定對象,任何人都有可能。

▇ 抗菌止癢妙方

濕疹是皮膚發炎引起,跟細菌無關。濕疹的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並適度保濕,在炎熱的夏天裡應避免曝曬,室內溫度應保持涼爽。

若患者感到很癢的時候,可以冰涼的毛巾輕輕覆蓋患部;另外也可以把指甲剪短,以防忍不住癢感時搔抓皮膚,造成皮膚感染。

汗皰疹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