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念珠菌溺愛皮膚皺摺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皮膚的皺摺處,如:腋下、胯下或是乳房底下等,因容易積汗的關係,容易有念珠菌感染。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一般會先有對磨疹才會合併念珠菌感染,對磨疹是因為皮膚摩擦所致,摩擦久了而長在皮膚的皺摺處,有時易合併念珠菌的發生。

易流汗又在高溫下工作者,如廚師、勞工、阿兵哥等,在其皮膚皺摺處都容易生長念珠菌。楊醫師建議保持乾爽,流汗後則立即回家沖洗,若未保持乾爽,也容易再復發。

何謂念珠菌?楊醫師表示,就是皮膚上會出現有白白一層薄膜,嚴重時會有膿泡。一般會用抗黴菌藥物治療1~2周,嚴重者則需口服抗黴菌藥物。

若冬天易長,建議應穿著棉質透氣吸汗的衣物,若是夏天,則建議要開空調,因太悶熱也不行。

對磨疹類似溼疹的反應,使表皮的角質層受到破壞,一般會使用類固醇藥膏;因皮膚摩擦所致使屏蔽受到破壞,念珠菌易因此在上面感染,若有合併念珠菌感染,除了使用類固醇藥膏外,還須結合抗黴菌藥物。

另,嬰兒的脖子較短,體溫也較高,易流汗,在其脖子、胯下等處也容易長念珠菌性對磨疹,提醒家長們宜多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