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粉瘤會長大 偶爾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只要是成年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長粉瘤,粉瘤大多會長在背部、耳朵、脖子、頭皮等處,其發生原因不明,有些則與曾受傷過有關。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鳳玲表示,粉瘤有大有小,有的小如豌豆、有的則大如雞蛋,其外表顏色有些是黃色、有些是紅色、有些是白色,有些人其粉瘤表面會有小開口。

粉瘤是良性的,會慢慢地長大,偶爾會造成發炎的情形,粉瘤在一開始時約為米粒般大小,林醫師表示,粉瘤有個壁其中間包著角質,當角質被破壞掉後,會擠出有點像起司味道的東西。

粉瘤跟痘痘是不同的,林醫師表示,痘痘是毛囊角質受阻而發炎,發炎完後就不見;而粉瘤即便是發炎完後,其囊腫還是會存在,只是在發炎時會變大,好的時候則恢復原來大小。

若粉瘤不斷地反覆發炎,建議患者在發炎好後,再開刀治療才能將粉瘤徹底根除,林醫師表示,在粉瘤發炎時可打消炎針,恢復到沒發炎時;若在發炎時開刀,會使傷口癒合較不好,等到發炎好後再開刀,傷口會較漂亮,癒合也會較好。

粉瘤會不會發炎與生活作息有關,生活作息正常比較不會發炎、感染。然而,有些人在穿耳洞後,也容易產生粉瘤。

【更多精采內容,詳

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