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科醫師:做好3件事 避免冬季癢「越抓越癢」窘境

為什麼到了冬天皮膚就容易發癢?
為什麼到了冬天皮膚就容易發癢?
報系資料照

入冬以來,氣溫仍高,氣象局預告,本周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張先生一看到氣象訊息,就開始心煩,連續幾年來,冬季癢成為他的惡夢,晚上一蓋上棉被,常會癢到睡不著,好幾次睡著後被癢醒,半夢半醒之間,不自覺地用力一抓,早上醒來發現,棉被上竟滿是血漬。

為什麼到了冬天皮膚就容易發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指出,許多中老年人都有冬季癢等缺脂性皮膚炎困擾,到了冬天,天冷乾燥,症狀更為嚴重。

陳怡安表示,缺脂性皮膚炎最常發生在小腿前側,因為這個部位皮薄、缺乏脂肪,如果皮脂腺調節功能變差,表皮障壁功能不好,遇到乾冷時,或是泡湯、洗了熱水澡,沒有立即補充乳液,就會引發乾癢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許多皮膚乾癢患者睡覺最怕蓋上棉被,因為身體暖活變熱,體溫一高,就會引發乾癢,如果沒有適時塗抹止癢藥膏或乳液,或是服用抗組織胺,就會癢到難以入眠。

邱品齊說,曾經收治皮膚嚴重乾癢的患者,局部皮膚乾裂,出現不規則龜裂、脫屑,顏色呈灰黑色,有如極度乾燥的稻田,如果用力去抓,破皮紅脹,就形成紅色斑塊。

除了中老年人之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容易冬季癢,邱品齊解釋,異位性皮膚炎為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與體質、基因以及免疫系統有關,原本皮膚狀況就不好,到了冬天,外在環境乾燥,容易讓症狀惡化,併發乾癢。

此外,容易濕疹的人也比較會冬季癢,陳怡安指出,常有病人問,冬季癢的主因是皮膚過於乾燥,如果體質容易長濕疹,不就代表濕濕的、常會冒汗,怎可能因為乾燥而導致發癢?

看似有理,不過,陳怡安解釋,濕疹為皮膚發炎的統稱,過於乾燥、缺乏保濕,就可能引發表皮細胞發炎,皮膚屏障功能變差,形成濕疹等症狀,甚至滲出組織液。如此一來,冬天低溫乾燥,對於某些人來說,就可能先有乾癢,接著嚴重濕疹。

如何預防冬季皮膚搔癢?邱品齊強調,首要任務就是做好保濕,應該養成擦拭身體乳液的習慣,形成一道堅強的皮膚障壁,防止皮膚水分流失,建議洗澡後,身體還有點濕濕時,塗抹保濕乳液。如果擔心冬季癢大爆發,在天氣還不冷時,就應該勤擦乳液。

邱品齊說,「挑選正確的保濕乳液也是一門學問」,原則為成分簡單,最好低於15種以下,且不含酒精、香料、色素、精油等成分,越簡單越好,才能減少過敏風險。

此外,皮膚過敏、有冬季癢困擾的人,不見得一定要每天都洗澡,邱品齊說,如果沒有流汗,建議只用濕布擦拭身體。而且洗澡時水溫不可太高,也不要選擇清潔力過強的沐浴產品。

乾癢發作時,最好忍住不抓,先塗抹一些可以止癢的乳液,如果還是癢個不停,則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千萬不要用力搔抓,以免陷入「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窘境。

如何避免冬季癢?
諮詢對象/邱品齊、陳怡安<br />整理/李樹人
如何避免冬季癢? 諮詢對象/邱品齊、陳怡安
整理/李樹人

異位性皮膚炎 乾癢 冬季癢 缺脂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