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20歲女生 膚像阿婆還掉屑

20歲女大學生長相清秀,皮膚卻又粗又乾,原來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 圖/中山附醫提供
20歲女大學生長相清秀,皮膚卻又粗又乾,原來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 圖/中山附醫提供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歲女大學生長相清秀,皮膚卻像70歲阿嬤,又粗又硬,不僅乾燥發癢,還掉落皮屑。她於國小六年級發病,直到找對醫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服用免疫抑制劑長達1年,才逐漸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教授王世叡說,這名女學生家住台南,在台北讀大學,國小畢業前皮膚乾燥、發癢、脫皮,範圍逐漸擴散,主要分布在脖子、手腳、背部與膝蓋,她看了不少醫師,都無法找出病因。

醫師表示,患者苦於皮膚病變,變得不愛出門,心裡很自卑,就算大熱天,也穿著長袖上衣、長褲,阻擋陽光曝曬,同時避免異樣眼光。

前年底她到中山附醫看診,王世叡發現,患者免疫球蛋白 (IgE)數值破表,正常人為192,患者數值大於最高檢驗值5000,伊紅性陽性蛋白 (ECP)高達73.5,也遠高於正常值18,代表嚴重過敏,開立免疫抑制劑。

服用3個月後,女學生ECP值降到40.1,6個月後IgE值降到4295,症狀逐漸改善。直到去年10月,皮膚逐漸恢復,不再脫屑,膚質逐漸改善,讓她敢穿短袖衣服,讓脖子、手臂見人。

王世叡說,異位性皮膚炎是種過敏症狀,過敏原不詳,有些發生在局部,嚴重的全身都有症狀,一般外用藥膏無法根治;這名女大學生上月IgE值為2488,ECP值為15.8,藥物逐漸減量,再服藥3個月,即可停藥。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