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脂漏性皮膚炎,會遺傳嗎?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詹建富、施靜茹,諮詢∕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長祐】

Q 小女現小五,最近幾年來發現她有頭皮屑,偶發頭皮癢,即使冬天頭皮也會散發出油垢味,請問這算是脂漏性皮膚炎嗎?還是油性髮質使然?需要每天洗頭嗎?有何改善方法?曾見過二根白髮,是否不正常?因本人的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會遺傳嗎?是否無法根治?如何治療?(忠實讀者)

A 門診中常遇到病人因頭髮、面部容易出油,感覺上老是洗不乾淨,偶爾有頭皮發癢及頭皮屑四處飛的症狀,如果再加上鼻翼兩側、嘴邊、耳朵及耳後等皮脂腺分布較為旺盛的區域,也有散發性的紅疹、皮屑等,幾乎可斷定屬於脂漏性皮膚炎。

根據臨床觀察,父母親有脂漏性皮膚炎,其下一代會有較高的遺傳體質。它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在冬季發作的頻率較高,但其發病誘因與外在因素大有關係,例如情緒緊張、壓力大、熬夜、睡眠不足、內分泌失調、或使用刺激性的洗臉及洗髮用品,且容易因搔癢破皮而導致皮膚發炎。

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急性期給予外用類固醇或抗黴菌藥膏來處理皮膚及頭皮,嚴重時可口服四環黴素來降低發炎的程度。至於惱人的頭皮屑,不妨經常洗頭,除了一般洗髮精外,可選擇含焦油或其他抗皮屑芽孢菌成分的洗髮精來洗頭,並建議飲食清淡及遠離較油膩的食物。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