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什麼牛皮癬不會傳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牛皮癬為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中醫師許鎮輝表示,這種病症又稱為銀屑病,但牛皮癬不是癬,不是黴菌感染,所以不會傳染。除了搔癢外,由於病灶在皮膚外觀,常會影響到病患的外觀、社交、人際關係等,經常造成患者身心的創傷,也成為心理揮之不去的陰影。

牛皮癬具有頑固性、復發性的特徵,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搔癢感,並不好治療,所以往往令患者困擾不已,這種病症容易促使皮膚產生發炎、鱗屑等症狀,尤其是當皮膚外層超過正常速度地迅速再生、積於皮膚表面時,就會產生像鱗屑般的物質,這對皮膚外觀影響相當大。

許醫師指出,牛皮癬患者從出生嬰兒到老年人都可能存在,病灶以突出部位最多,像是人的膝蓋、肘部、指背、手背、小腿、頭皮等皆是,而有少數的患者,大約為百分之五的病患會合併出現關節炎,甚至於導致關節發生變形的情況。

許鎮輝醫師進一步指出,這類型患者的皮膚有明顯的特徵,身上常有鮮紅斑塊,上面有雲母片般的角質,顏色呈銀白色,所以又稱為銀屑病。因斑塊又厚又粗糙,所以稱為牛皮癬,如果將患處表皮一層一層剝開,會有出血點,這是病灶的特徵。

除此之外,如果患者在精神上過度緊張、焦慮、急躁、發脾氣、情緒憂鬱者,常會使病情加重,所以平常在精神上應保持快樂、心情舒暢,以及適當穩定情緒比較妥。

治療牛皮癬,內服、外敷應同時進行。中醫師許鎮輝表示,依據傳統中醫辨證論治,臨床上,治療以活血化瘀為主,並輔以補氣、滋潤、散熱排毒等中藥材,採取內服、外敷同時進行,病情輕微者應持續治療十至十五天,病情嚴重者則應持續治療一個月才能改善。服藥期間切勿中斷治療,以免前功盡棄。

許醫師指出,治療處方以清理體內酸毒為重點,並以清腸活血為優先,同時去除患者的發癢過敏、防止毒素累積、滋潤血燥、減少角質層快速生長和脫屑等,只要從這些方向處理再加上外敷,多半就能改善病情。

利用望、聞、問、切四診辨因確症,對症治療即可,但對患者的信心建設和精神鼓勵也是很重要的治療方針,重建患者自信。

許鎮輝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期間,必須注意的是,患者必須停用其它治癬藥,包括西醫外擦或內服藥,而在治療初期停用西藥時,病情可能會暫時性反彈加劇,但過幾天後就可望減輕。用過類固醇激素或抗腫瘤藥物的患者,治療難度較大。

除此之外,牛皮癬患者的飲食有宜忌,在服藥期間應少吃炸雞排、鹽酥雞等油炸類食品,以及酒類、刺激性飲料等,建議可多吃深海紅色魚肉,同時攝取新鮮蔬果、含高蛋白的食物。患者可帶墨鏡走出戶外去曬太陽,但不宜曬太久,大約在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即可,以免曬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