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太熱皮膚癢 小心長輩抓出血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天氣冷,洗澡水通常越洗越熱,小心皮膚發炎,甚至引發感染。醫師指出,許多長輩為了止癢,洗澡水溫度調高,洗了舒服,反而造成皮膚更加乾燥,有人甚至因受不了發癢而猛抓,抓出一身「血跡斑斑」。

冷氣團來襲,低溫下探9度,許多民眾出現皮膚又乾又癢的症狀,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揚志表示,現在約有五成病例皆為皮膚乾癢、過度乾燥,其中以老年人為最大宗,佔了半數以上。

林揚志表示,一過20歲,皮膚油脂分泌開始減少,到了老年,油脂更缺、皮膚更乾。但天氣一冷,民眾愛好很熱的洗澡水,尤其長輩,一感覺身體癢,往往誤以為沒洗乾淨,再加上「熱水洗得比較乾淨」觀念,洗澡水溫度越調越高。水溫高不僅使皮膚更加乾燥,不少老人因受不了乾癢猛抓,抓到脫皮、流血,看上去觸目心驚。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百堯指出,入冬後產生的乾癢症狀,有6、7成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他提醒,如果猛力抓癢而破皮、流血,很可能引發後續感染。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眉穎說明,入冬而出現的皮膚乾癢、發炎,通稱為冬季濕疹,是天氣過冷而引發的缺脂性濕疹,好發於四肢,尤其集中於小腿肚、膝蓋下。她提醒,除了注意洗澡水不要過熱,也可在洗澡後5分鐘內,全身塗抹乳液,保持身體水分。

皮膚 乾癢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