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假髮 別亂了章法

假髮清洗步驟及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假髮清洗步驟及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魏忻忻】

都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但若沒有頭髮或髮絲不足三千之數,頂上無毛或稀疏,也讓人煩惱。掉髮及禿髮是熟齡人士常見困擾之一,想要重新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藥物治療、植髮之外,戴假髮也是常見選擇之一。

為什麼年齡增長,頭髮卻變少?除了老化、荷爾蒙、廣泛性掉髮等因素,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雄性禿。

雄性禿並非男士專利,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指出,38至40%女性也有雄性禿的困擾,且不同於男性的雄性禿是髮線後退,不少女性髮線不變,但頭頂日漸稀疏,嚴重影響外觀。

雄性禿治療以生髮水、藥物為主,植髮也能讓頭頂重回濃密風貌。不過,藥物必須長期服用,且療效受使用時機影響;植髮則價格較高,一般人未必能夠負擔,所以,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改變外觀的假髮,成為相對方便經濟的選擇。

張學倫提醒,決定戴假髮前,應先了解掉髮原因,曾有患者覺得頭髮太少不好看,直接買了假髮,沒有想到戴上假髮後,掉髮卻日漸嚴重,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自己罹患紅斑性狼瘡。詹融怡也說,部分掉髮與腫瘤、內科疾病用藥有關。張學倫建議,若覺得掉髮嚴重,應先了解原因,對症治療。

使用假髮,要注意清潔與整理,以免引起不適,張學倫指出,有些假髮用扣環固定,對金屬過敏者就不宜使用。戴全頂式假髮時,頭皮易被假髮蓋住,不透氣,一旦出油,可能阻塞毛囊而發炎。

戴假髮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戴假髮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不少人是為了造型,成為假髮一族,例如使用髮片、或馬尾式的假髮。張學倫說,馬尾式假髮雖可綁在後頭,增加髮量或改變造型,但若「假馬尾」太重或固定方式不理想,可能造拉力性掉髮,臨床便有這樣的案例。詹融怡說,也有人長期夾髮片,但都夾在固定的地方,反而影響原本健康的頭髮,不可不慎。

掉髮 頭髮 雄性禿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