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專欄/對陽光過敏 能根治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

問:錢大夫您好,請教一些問題。本人今年28歲,有陽光過敏的毛病,病史約9年了,是大學一年級校慶在操場曬太陽開始的。當時只在被陽光曬到的皮膚上出現紅紅的一片,沒有腫癢等不適感,其他部位則沒有。

那次之後,有次去逛百貨公司,手臂撐在白鐵的欄杆上,接觸部位的皮膚,有稍微紅腫癢的感覺,大約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就自動消失,至今兩年來,這個症狀就不見了。

至於陽光過敏部分,前年去看過皮膚科,醫師說是日光疹。請問陽光過敏有藥物能根治嗎?若能治療,要多久療程?現在有副作用較少、但療效一樣的藥嗎?還有,這些藥長期吃會傷身嗎?這會是自體免疫出問題嗎?平時多吃哪些食物有幫助?(一個28歲且無奈的凡夫俗子)

答:從症狀看來,你可能有日光疹的毛病,這通常是皮膚表面微血管受到外在刺激而表現出來的一種症狀,陽光就是常見的刺激之一。

不過,在確診是否為日光疹之前,建議應先到醫院就診,並抽血檢查有無自體免疫的疾病,比如紅斑性狼瘡及皮肌炎。

如果沒有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就應從日常防曬著手,避免再受陽光刺激而出現日光性蕁麻疹、日光性丘疹等皮膚毛病。

同時,也最好避免吃些感光性的蔬菜或食物,比如胡蘿蔔、九層塔及芹菜等。吃了這些菜再去曬太陽,曾出現的那些症狀可能會再出現,且更嚴重。

做好這些防範措施後,如果能再調整日常飲食及作息,可能更好。要是這些都沒明顯幫助,恐怕就要服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等藥物來治療,這些藥物吃久了,難免有副作用,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才安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