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專欄/蕁麻疹服藥 至少要3個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

問:大概在數星期前,我曾被一群咖啡色的螞蟻咬過,引起全身性的蕁麻疹,一度呼吸困難,服藥後很快消退,之後也並無不適。但最近突然又覺得背部搔癢,一看是有些零零星星的紅疹、泛紅、會連成大片,紅疹還在半小時內迅速擴散至全身、臉部,甚至連頭皮都覺得很癢。

目前服用「艾來」抗組織胺藥物,但消退後隔天又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冒出來。我也檢查過這一星期的食物和去過的地方,但都一如往常。請問會不會是和天氣有關?有什麼辦法能夠預防發作?我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蕁麻疹,以後會不會轉為慢性蕁麻疹,市面上買得到不含類固醇的抗組織胺藥物嗎?(王同學,20歲,美國)

答:因為被螞蟻等昆蟲叮咬過,可能因此體質改變,對於外界的一些小刺激,就發癢、長疹子,過一陣子才消退。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六個星期,病情起起伏伏,就是慢性蕁麻疹了。

現階段一些過敏原的檢查,是針對氣喘、異味性皮膚炎等,對於慢性蕁麻疹很難有幫助,因為也許一陣風吹過、天氣冷熱變化、灰塵等外界刺激都會引起。

因此慢性蕁麻疹要先從治療著手,讓體質較為穩定,不會因為一點小小外來刺激就過敏。以西醫來說,會要求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以臨床經驗至少要服藥三個月以上。

等到體質恢復穩定,這時再來觀察紀錄,自己吃什麼食物,或是遇到哪些狀況容易發作,才能比較有效預防蕁麻疹發作。另外,抗組織胺藥物本來就不含類固醇,因此患者可以不用擔心,以現在使用的「艾來」,也是治療蕁麻疹常用的藥物,可以視體質恢復狀況減少藥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