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患 特異體質不耐外界刺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付難纏皮膚炎,中醫治療奏效。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李彩鳳昨日表示,門診中一名未滿1歲的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原本一直接受西藥治療,但家長認為藥效逐漸降低,故日前求診中醫,服中藥2周後病情明顯改善。

李彩鳳指出,幼童求診之初,手臂、肘窩、兩腳膕窩及身上有紅斑、丘疹或水皰,同時有搔抓而變厚、變粗的皮膚與滿佈結痂或未結痂的傷口,屬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病灶。

李彩鳳表示,幼童從2個多月起,便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屬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炎症。家長認為,病情不見好轉,儘管使用西藥,但藥效卻逐日降低,因而有意尋求中醫治療。

李彩鳳進一步指出,診斷後,處方清熱涼血、祛風潤燥的中藥,包含麻杏甘石湯、當歸飲子及荊芥,使用2周後,患童病灶處紅斑及丘疹明顯好轉。儘管偶爾還會搔抓使傷口結痂難癒,但在停用西藥改內中藥治療之下,療效已堪稱顯著,目前持續治療追蹤中。

醫師解釋,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體質有關,患童表現症狀中醫稱為「四彎風」,往往因為搔癢抓破流津、成瘡,中醫治療多使用清熱涼血,或是祛風潤燥的藥物內服或外敷、外洗。

中醫認為,這類患者體質不耐外界刺激。李彩鳳說,治療方向是先控制症狀,再依體質情況調理,預防例如飲食不節制,好食烤炸、貪涼喜冷,或是經常熬夜、過度勞累或壓力等誘發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