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龜裂膿腫 可能是慢性甲溝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

問:錢大夫好,我是48歲的房地產銷售人員,約一年多前,我的指甲出現龜裂,根部腫大,而且一隻隻的傳染,擠壓指甲根部,有的還能擠出膿,不痛不癢,目前已有7隻受到感染(含腳指甲)。

我看遍各西醫皮膚科,醫師的看法都不一,有的說是乾癬,有的說是甲溝炎,有的說是灰指甲加慢性甲溝炎,搞了一年多並無改善,目前還在擴散中。我很困擾,想請問皮膚科專業醫師的看法,我該怎麼辦?誰能救救我?因我居住在台南市,能否推薦我良醫?去大醫院會比較好嗎?謝謝!

(一位深受困擾的讀者,台南)

答:這位讀者你好,從你的敘述看來,我初步認為你的手指頭可能感染細菌而併發慢性甲溝炎,最好立即就醫,並耐著性子接受長期治療,否則難以治癒。

從臨床經驗看來,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或是常操持家務且常接觸水的人,比如家庭主婦,通常比較容易發病。

顧名思義,慢性甲溝炎就是出現在甲溝的一種慢性發炎毛病。甲溝位於指甲和皮膚接觸的部位,被皮膚包覆,若常接觸到水或清潔劑,指甲和皮膚的包覆性變差,一旦有綠膿桿菌或念珠菌入侵,就可能導致感染而發病。

確診為慢性甲溝炎後,只要口服抗生素,再合併外用藥的治療,通常可治癒,但時間可能要3、4個月以上。我猜想,你有可能較缺乏耐心,這個醫師看不好,就換另一個醫師,結果長期「逛醫院」下來,無法把這些細菌殺死,病情也難有改善。

因此,我建議你不妨就近找個皮膚科專科醫師,長期就診,把慢性甲溝炎治癒,不要再動不動就換醫院或換醫師了。

「錢大夫專欄」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甲溝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