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吃芝麻護髮? 可能讓禿頭更惡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多吃芝麻,有助保護頭髮,減緩禿髮現象?體質不適合的話,芝麻吃越多,禿髮可能更嚴重。中醫師吳俊廷表示,芝麻屬燥熱之物,而許多年輕禿髮患者有「肝鬱」、「血燥血熱」等問題,有時還合併「溼熱」,上述體質患者若攝取太多芝麻,猶如火上加油,可能讓禿頭現象更惡化。

吳俊廷醫師解釋,「肝鬱」、「血燥血熱」、「溼熱」患者就好像體內管路不通,此時應該要疏通體內燥熱、肝鬱現象,而不是猛灌東西下去,這樣做反讓問題更棘手。

最近天氣轉冷,許多民眾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八珍等藥膳補身,或吃麻辣鍋取暖,吳俊廷醫師提醒,若禿頭問題是「肝鬱」、「血燥血熱」、「溼熱」等引起,多吃補藥對改善禿髮於事無補,甚至可能補越多,毛髮越少。

吳俊廷醫師補充,年長者掉髮增多大部分是因血虛、腎虛,中醫理論有「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說法,所以毛髮問題主要和「中醫的腎」有密切關聯。另外,中醫也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營血虛損…毛髮枯而不潤」等論點,也說明了與「中醫的血」息息相關。所以傳統醫學治療原則以「固腎」、「補血」為主,一般常用的方劑有濟生腎氣丸、七寶美髯丹、斑龍丸、四物湯、歸脾湯等。

吳俊廷醫師說明,像七寶美髯丹就含有何首烏、當歸等成分,有些人認為何首烏有助護髮,事實上何首烏要和其他藥材搭配才能顯出較佳效果,單純使用何首烏的話,效果非常有限。

吳俊廷醫師另指出,以西醫觀點來說,掉髮原因有雄性禿、圓禿、感染、藥物引起禿頭、休止期禿髮、瘢痕性禿頭等。其中雄性禿為最常見,現代人壓力大,飲食較油膩,口味比較重、有些人又習慣過度吹整頭髮,加上熬夜、作息不正常,更加重掉髮危機。

醫師提醒,頭髮潮濕時特別脆弱,此時不宜按摩或過度梳頭,以免頭髮更容易受傷。吳俊廷醫師強調,無論求診中西醫,找出潛在病因最重要,且一定要看醫師,千萬不可隨便找秘方,不但沒效,還可能傷害身體,延誤就醫時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何首烏 頭髮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