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癢10年 換血告別過敏

楊小姐(右)患有慢性蕁麻疹,接受自體血液注射治療8周後,發癢症狀獲得改善。(記者張祐齊/攝影)
楊小姐(右)患有慢性蕁麻疹,接受自體血液注射治療8周後,發癢症狀獲得改善。(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秋冬季節交替或下雨天之前,許多慢性蕁麻疹病患就開始發作,全身癢到不能睡,甚至癢到會想把腳剁掉,「愈抓越癢、愈抓越大」,甚至還有病患嘴巴眼睛腫成豬頭,導致睡眠品質大受影響。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昨天開記者會表示,俗稱「風疹塊」的蕁麻疹,發作時極度的搔癢,非常痛苦,國內平均每200人就有1人為慢性蕁麻疹所苦。

醫院最近接獲楊小姐被蕁麻疹折磨10多年,各種偏方包括擦冷水、擦酒精、浸泡中草藥都沒辦法,只能天天依靠抗組織胺藥物,一停藥便奇癢無比,她說「真想把手腳剁掉」!

曾德朋說,根據研究統計,有4成到6成蕁麻疹患者的過敏原,就存在自己的血液中,因此採取減敏治療,每周注射1次自己的血液3CC至5CC,連續8周後,楊小姐不再癢了,至今已超過1年不再有大規模蕁麻疹發作。

他指出,這種「換血」治療,其實是古老醫療方式,例如患者對花生過敏,就讓身體每周一點點、漸漸來接觸過敏原,身體會誘發免疫機制去適應和抵抗,久而久之過敏狀況就會改善。

曾德朋強調,研究也證實蕁麻疹患者如果做完自體血清試驗,試驗呈現陽性反應的病人,接受自體血液的治療效果比較好;但懷孕婦女、授乳母親、全身性類固醇治療者等,則不適用。

【2009/11/04 聯合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