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流汗流得越多越容易有體味?醫師:流汗反而可以改善

問8健康新聞網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味道,有些人生來就比較重。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味道,有些人生來就比較重。
圖/ingimage

文:虞凱傑 林口長庚醫院 外科部泌尿科系 泌尿腫瘤科 主治醫師

文:周則中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味道,有些人生來就比較重。這似乎也不是什麼壞事,畢竟習慣了就好。對了,天生耳屎較油的人似乎比較容易有較重的味道。你同意嗎?

你認識「大汗腺」與「小汗腺」嗎?

異於常人的體味成因很多,主要是由於大汗腺(large sudoriferous glands),也就是「頂漿腺」(apocrine sweat glands)的活躍造成。大汗腺大多分布於我們的腋下、乳房、與私密處。

大汗腺很誠實,只要你一激動,他們就會分泌少量混濁油狀汗液,表皮上頑皮的細菌分解大汗腺分泌出來的汗液與皮膚上的角質蛋白之後,會產生有特殊氣味的「短鏈油脂」與「阿摩尼亞」,而且不同菌叢會產生不同體味。一般來說,最常見產味細菌是Staphylococcus與Corynebacterium species。看不懂沒關係,總之就是些皮膚表面原住民。

想當然有大汗腺就會有「小汗腺」(eccrine glands),小汗腺主要分泌以水為主的汗液,主要功能是調節體溫。「滿頭大汗」就是小汗腺的功勞。

可以採取哪些方法減輕體味困擾?

有人問,狐臭跟流汗多有沒有關係?多汗症(hyperhidrosis)主要是小汗腺異常分泌,似乎與大汗腺的狐臭沒有特定關聯,有體味的人甚至可能會因為多汗症的關係改善。說到改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身上的獨特的氣味?

最簡單的方式:清洗,稍微搓洗可以暫時治標。使用殺菌或抑菌沐浴產品時請注意,建議「不要長期使用」。原因是我們應該想辦法改善菌叢而不是殺光他們。有些人會使用浴鹽,浴鹽本身有調理皮膚菌叢的功能,可以稍微停留在身上五分鐘再沖掉效果更佳。沒有浴鹽用食鹽也可以。

再來是使用抗菌織品,包括毛巾、貼身衣物及襪子,並且勤於更換,可以減少大汗腺上異味油脂附著的機會。講到油脂附著,我們還可以「刮毛」減少附著在毛髮上面的異味油脂,因為相對於直接開口在皮膚表面的小汗腺(eccrine glands),大汗腺會與體毛共用開口。這代表刮毛可以直接減少異味油脂。

既然狐臭的主因是因為大汗腺分泌,那麼使用止汗劑是否可以防止體味蔓延?可以。

但謹慎使用止汗劑,因為止汗劑的主要的功能是「阻塞毛孔」,建議擇時重點使用即可。

還可以配合香水與古龍,挑選適合自己的味道,浪漫又典雅,但記得不要直接噴在腋下。

從「飲食」與「生活習慣」下手,也可以改善體味:

濃濃體味與吃有關嗎?我是不是該吃清淡一點?吃什麼才會讓頂漿腺分泌比較少?或是多吃細菌不愛吃的東西?

沒錯,我們要盡量減少「精緻食物」與「油炸類」。這些東西比較營養,很容易就一起補到細菌,所以沒事不要亂補,然後行有餘力再避免一些氣味比較強的食物,例如:蔥蒜、咖哩等

對了!還有一個重點是:「要多喝水」。前面提到多汗症可以改善狐臭,就是因為小汗腺分泌的汗液可以稀釋大汗腺的分泌物,所以我們要盡量減少會讓身體脫水的東西,例如:酒精。然後記得平時多運動流汗,順便「排毒」。

有些人認為,身上散發出異味是因為毒素累積。但你知道嗎?雖然異味的來源有很多,大多數人都是表皮菌叢失調的原因。為什麼表皮菌叢會失調?這是因為「免疫力」出了問題。只要改善身體狀況,提升表皮免疫力,就能改變菌叢組成。

令人驚訝的是,如果你睡覺容易打呼,通常身上也會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氣味。這是因為身體慢性充氧量不足而導致的免疫力下降造成。

再不行有效改善的話,可以找醫生幫忙!

如果以上這些方式都沒辦法解決您的困擾,簡單介紹幾個醫師能夠幫助您的方法:

1. 非手術治療方法:

(1)抗生素凝膠:克林達黴素凝膠能強力抑制表皮細菌生長,建議由醫師指示下使用。

(2)肉毒桿菌素注射:放鬆汗腺平滑肌,半年打一次就可以了。

(3)雷射:只要深度能達到真皮層的雷射都可以使汗腺分泌減少。使用「除毛雷射」甚至「淨膚雷射」都可以使大汗腺分泌減少,原理是高能雷射使真皮層纖維化。

(4)微波:加熱真皮層與淺層皮下組織以破壞大汗腺,理想情況大約可以改善七成的異味

2. 手術治療:

(1)表淺抽脂破壞頂漿腺:最快最方便,但可能傷到皮膚。

(2)直接切開移除:直接移除九成頂漿腺,缺點是手術傷口稍大。

(3)內視鏡手術:手術傷口較小,但手術時間較長。

此外,不建議直接切除交感神經,可能造成無汗及下半身代償出汗。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身體異味漫天飛舞,是「狐臭」找上門了嗎?

汗腺 體味 止汗劑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