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禿頭找上門 多數不知該就醫

調查發現,七成男性相當在意髮量多少,但真正碰到禿頭問題時,卻有逾半數不知應至皮膚科就診。(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調查發現,七成男性相當在意髮量多少,但真正碰到禿頭問題時,卻有逾半數不知應至皮膚科就診。(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俗話說「10個禿子、9個富」,不過,可能沒人願意自己年紀輕輕就禿頭。一項調查發現,七成男性相當在意髮量多少、是否禿髮,但輕度禿頭的男性,近七成沒有意識到自已開始禿頭,超過半數不知禿頭應至皮膚科就診。醫師提醒,禿頭時間越久越難治療,還是應該提早就醫。

政治大學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針對全台402名男性完成「禿頭認知大調查」,結果超過七成民眾在意禿頭問題,最不能接受的是O型地中海禿。男性很在乎自己的頭髮,卻有八成的人對禿髮問題束手無策。要不就是看錯醫生,或是搞不清楚禿髮的嚴重程度。四成未採取行動,打算讓時間解決一切。

調查顯示,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壓力大」是造成雄性禿的原因之一;半數男性遇到落髮問題,會先從生活習慣改善而非就醫治療。七成患者出現輕微掉髮時,只先用防落髮洗髮精,這根本無濟於事。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大部分男性缺乏對禿頭的正確認知。九成的男性不清楚禿頭期別分成七期,且禿頭時間越久,就越難治療。

黃耀立指出,一名25歲男學生,已經禿頭好幾年了,也吃了好幾年的口服藥物,但治療效果還是有限,因為擔心未來就業及找不到好對象,最近花了十幾萬元植髮。

黃耀立解釋,輕微禿頭是指額頭的髮際線呈現不明顯的M型或是O型,治療時間大約需要六個月。中度落髮者則是前額有非常明顯M型或O型,到了這個程度,至少要六個月到三年才能改善。

一旦禿頭嚴重,有如日本知名藝人志村健或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整個頭頂空空,只剩下後腦杓半圈的U型禿頭,毛囊幾乎都已壞死,服用藥物已經沒有用,植髮就要數10萬元。

為了讓有禿頭危機的男性能夠把握黃金治療期,即日起至6月20日,包括台北馬偕在內的18家大型醫院,將聯合響應頭皮健檢提供免費頭皮健檢服務。

※延伸閱讀》
.按摩配藥膳 預防掉髮
.救命啊!頂上光叫我心慌慌
.頭皮發炎 頭髮掉不停
.10大網路掉髮迷思

【2009/05/18 聯合晚報】

禿頭 皮膚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