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股癬》說不出口的… 胯下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讀者楊該彬/投書】

17歲那年,楊該彬按部就班地準備大學聯考,他生活起居正常,成績極好,直到某一天,胯下開始癢起來……

抓破皮 沖熱水 媽呀!

和許多有「胯下癢」的人一樣,楊該彬一開始不以為意,邊念書邊伸手到大腿內側抓癢,沒想到愈抓愈癢,範圍也漸漸從胯下延伸到下體。十幾天大抓特抓下來,大腿內側傷痕累累,紅腫成一大片。

楊該彬很能忍,心想不如來試試「高溫殺菌法」:洗澡時用熱水狠狠沖洗患部。沒想到熱水不但不能止癢,還讓他癢得更狠狠抓了幾把,加上熱水澆在破皮上,真是痛苦難耐。

小護士 幫倒忙 腫啊!

不久,楊該彬胯下兩側各自形成兩個紅腫的大圈圈,加上抓傷皮膚變成的粉屑,如果不是穿上褲子,實在慘不忍睹。

那時候好像還沒有「胯下癢,胯下癢,來擦××膚」的藥品廣告,楊該彬家裡跟皮膚有關的藥,只有「面速力達母」。反正都是擦在皮膚上,就挖起「小護士」,向胯下那紅腫的兩大圈抹去…… 幾天下來,油油的「小護士」根本沒用,楊該彬癢的情況不但沒有緩解,紅腫似乎更嚴重。

上課癢 下課癢 真慘!

那段尷尬的日子,楊該彬在家裡就是邊抓癢邊發愁,以為自己發了什麼見不得人的怪病。上課時他雖常癢得不知所措,也影響了念書的效率和心情,但因為發癢部位「敏感」,就一直忍著,沒想過看醫師,也沒跟父母開口。

後來實在受不了,楊該彬終於跟媽媽提起「胯下癢」的事。老媽二話不說,晚上就帶他去一家教學醫院皮膚科主任家裡檢查。

看醫生 脫褲子 好羞

那年頭的皮膚科醫生,哪像現在都往自己臉上打脈衝光或玻尿酸,妝化得美美地吸引病人上門。楊該彬看的皮膚科主任可威嚴得不得了,一見面就冷冷地要他把褲子──脫下!

脫了外褲,好像還不夠。長大後沒在別人面前赤身露體的青春少男楊該彬,拉著內褲和皮膚科醫師冷眼僵持;主任瞪著小眼搖搖頭放棄,就要他把內褲掀高。經驗老到的主任只瞄了兩眼,就說:好了!是股癬

吞藥丸 副作用 昏睡

皮膚科主任訓斥楊該彬一番,說怎麼拖這麼久才來看,得雙管齊下,照三餐吃藥和一天擦兩次股癬藥膏才行。醫師還特別交代,不可半途而廢。

楊該彬照著醫師指示處理傷口後,股癬的情況很快就緩解了。但他明顯感覺到,吞了治股癬的藥丸後,就變得很想睡,很會睡,讓他再也沒機會當全校第一名。

常復發 難根除 真苦

股癬「治好」後沒多久,楊該彬上了大學,但大一下學期,胯下又開始癢了。這下楊該彬不敢大意,又去看醫師拿藥,但好不了多久,幾個月後又復發。

股癬這個難纏的毛病,後來困擾了楊該彬廿多年。楊該彬看了好幾位皮膚科醫師,發現股癬「斬草難除根」的結局都一樣後,開始買專治股癬成藥自行處理。

試了十幾種都誇稱自己抗癬很厲害的藥膏後,旅居海外的楊該彬,現在專用某家藥廠的治癬藥膏。反正胯下一癢,他就知道得擦藥了。只是他很納悶,難道這輩子就真的這樣,與癬共舞下去?

※延伸閱讀》
.胯下癢 要抓對藥方
.劣質車褲不透氣 車友胯下癢

【2009/03/29 元氣周報】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