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治濕疹靠特效藥膏?小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許世源說明女病患左腳外踝大片濕疹。
醫師許世源說明女病患左腳外踝大片濕疹。
記者趙容萱/攝影

李小姐經常在高溫環境下揮汗工作,衣服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手肘附近還長濕疹,癢得她心神不寧,隨時隨地都想脫下手套狂抓;近來季節交替,天氣變得比較涼爽,但是她的狀況不僅沒有好轉,連睡覺時都會不知不覺抓破皮。

濕疹難纏,不可長期亂用偏方或成藥

濕疹其實是皮膚的發炎反應,舉凡富貴手、尿布疹、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甚至藥布貼太久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都是濕疹惹的禍。它的臨床症狀相當多元,有些患者會長紅斑、起小水泡,有些患者卻是乾裂、脫皮、疼痛。雖然它可能出現在任何季節、年齡、部位,但冬季更常復發,或是症狀變得更嚴重。

誘發濕疹的原因很多,內在因素包括過敏性膚質、腸胃功能失調、壓力、緊張等;外在因素則包括流汗潮濕、衣物摩擦、接觸過敏原、皮膚太乾,甚至烈日與寒風都可能引發。

由於濕疹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社群軟體經常流傳各式各樣的偏方,像是塗抹醋、擦蛋黃油混椰子油,號稱「不必看醫生就能好」;還有些人被推銷「一帖見效」的藥膏,強調可同時治療包括溼疹在內多種皮膚疾病。

然而,沒有一種單一藥物能夠治癒濕疹,而且隨著原因與病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萬一出現疑似症狀,應該直接請皮膚科醫師診斷,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任意嘗試偏方、或是長期自行購買成藥來擦,反而會對肌膚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導致症狀反覆發生,怎麼也好不了!

若放任肌膚反覆發炎,皮膚會逐漸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沈澱或出現裂縫。皮膚發炎也意謂皮膚受損,假如沒有小心處理傷口,很容易讓細菌、黴菌入侵,引發二次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別只仰賴藥物治療,做好日常護理才能減少復發

想讓病情儘快痊癒,應盡量減少肌膚刺激。若是疹子癢到受不了,可以改用毛巾冷敷,千萬不要用力抓它或是以熱水燙洗。洗澡時,水溫最好維持攝氏36度左右,避免過度清潔,但仍要做好保濕。

容易罹患濕疹的肌膚往往敏感又脆弱,建議平時大量流汗後立刻擦乾身體或更換衣物,同時養成習慣,使用保濕乳液等產品,飲食上少吃刺激、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改為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等清爽食物。

如果因工作緣故必須長時間碰水、油、清潔劑等刺激物質,導致手部濕疹反覆發生,可以戴兩層⼿套,第一層先戴純棉布手套,第二層再戴上塑膠手套,而且布⼿套濕了就要更換,不可以讓它黏在⼿上繼續做事。

雖然養成以上習慣不容易,但是隨時注意皮膚保健,才能真正擺脫濕疹復發的惡性循環。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接觸性皮膚炎 濕疹 皮膚發炎 過敏原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