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抱狗狗 不能不「疥」意

【聯合報/林仲/北市林仲皮膚科診所院長;圖片提供/林仲醫師】

疥瘡(scabies)因感染疥蟲(Sarcoptes scabiei)而發生,簡稱為「疥」。很多人不知道除了人類會長疥瘡,動物一樣會得疥瘡,因為疥蟲能寄生於人、貓、狗、豬、牛、羊、馬、黑熊、獅子等各種不同的哺乳動物身上。

要注意的是,寄生於不同種動物的疥蟲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同一種,卻不同型,雖然外觀類似,仍有各自的生理性差異,跑到非其宿主的其他種動物身上時,很難存活,而且不易傳染給非其宿主的其他種動物。

雖然動物疥不易傳染給人類,但是經由親密接觸,人類也有可能罹患動物疥,尤以台灣養寵物風氣盛行,狗疥(獸醫稱為「犬疥癬蟲症」)傳給主人的例子屢見不鮮。如寵物劇癢,整天抓來抓去,耳朵、胸腹、肘踝關節、四肢處出現脫毛與上有鱗屑、痂皮的皮

膚病,再加上自己或家人的皮膚發癢,一定要懷疑是不是狗與人都感染狗疥,趕緊找獸醫及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為要。

由於人類非狗疥蟲宿主,所以人類感染狗疥的症狀較人疥為輕,疹子長的地方依病人與狗如何接觸來決定。如病人經常抱狗,疹子常見於手臂、肚子及大腿(圖1:為幫流浪狗洗澡的志工,手臂長出會癢的疹子。圖2:小女生常抱一條有皮膚病的流浪狗,肚皮長出會癢的疹子。圖3:小女生喜歡騎在有皮膚病的狗身上,大腿後側冒出許多小疹子。),如病人與狗睡在一起,疹子可以密布全身(4:病人跟有疥瘡的北京狗睡覺,腋窩附近長出劇癢的疹子。圖5:圖4的病人也在肚皮長出許多劇癢的疹子。)。由於狗疥的疹子不似人疥有特殊分布位置,而且病人的指縫及陰部少見疹子(這是診斷人疥的重要依據),使得此病診斷困難。

如何診斷出病人感染狗疥對於醫師是個挑戰,如果病人能主動告知曾接觸被獸醫診斷為疥瘡的病狗,或是家中的狗有皮膚病,對醫師幫助最大;否則唯有醫師保持高度警覺性,遇見懷疑病例,一定詢問病人有無碰過長皮膚病的狗,不然誤診率極高。

狗疥蟲於人身上無法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即自行死亡,故人類感染狗疥時,最重要的是遠離病狗與治療病狗,本身不必治療也會自己痊癒。不過,依筆者臨床經驗,使用滅疥藥物治療仍然能縮短病程,讓病人好得快一點,痛苦少一點。

※延伸閱讀》
犬疥癬蟲(Canine Scabies)
寵物抓傷… 小心貓抓症上身
寵物讓我皮膚癢 怎麼辦?
氣喘一族 不養寵物少聞「香」
當狗狗 愛上主人的床…
氣喘、過敏 別和狗貓共眠

【2009/03/16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