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狐臭和多汗不同 造成社交困難有解?

雅丰麗緻整形外科醫師林孟羲表示,以微波熱能破壞腋下汗腺治療多汗問題,不用開刀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圖/林孟羲提供
雅丰麗緻整形外科醫師林孟羲表示,以微波熱能破壞腋下汗腺治療多汗問題,不用開刀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圖/林孟羲提供

不少人腋下有異味困擾,尤其在夏季容易大汗淋漓夾伴隨著陣陣異味,舉手投足都顯得不自在、相當尷尬,往往緊夾的手臂度過一整個夏季。

狐臭也稱為「汗臭症」,輕微要近距離接觸才會有感覺,嚴重者幾公尺外都能聞的到,造成社交問題,國人平均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腋下異味狐臭的困擾,所幸現在醫療生技發達,治療的方式多元,有多種積極的治療方式可以改善。

雅丰麗緻整形外科醫師林孟羲表示,導致腋下飄異味的「狐臭」和「多汗」兩種是不同的問題,狐臭是身體中頂漿腺的分泌物與汗液中的細菌混合分解,形成一種特殊的體臭味,在流汗時味道更明顯,而多汗則是在流汗時才會發出一種汗的酸臭味,這情形和狐臭不同。

許多有異味困擾的人,以塗抹止汗劑的方式來試圖覆蓋狐臭,然而混搭的味道反而適得其反更令人尷尬,臨床上的治療方式,包括頂漿腺刮除手術、微創狐臭手術、超音波震盪清除手術、內視鏡交感神經燒除手術、肉毒桿菌以及Miradry等。

林孟羲説,無論用那一種方式進行狐臭的治療,都有其優缺點,以手術刮除頂漿腺方式雖可以一勞永逸,但成功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刮乾淨,若沒有刮除乾淨味道還是會存在,慎選經驗執刀醫師很重要;內視鏡交感神經燒除也是可以永久性解決狐臭問題,但也很有可能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例如原本腋下多汗變成手部或其他位置多汗。

另外,非手術的肉毒桿菌注射,適用於不想進行手術的人,但因為非久永性的治療方式需要反覆持續施打大約6~8個月,部份的人可以維持1年之後再做注射治療。

非手術治療方式「MiraDry」以微波熱能的原理,利用安全且非侵入性的方式來破壞腋下的汗腺,透過電磁性的性能反射,將能量匯集在真皮層及脂肪的交接處(dermal-fat interface region) ,將分布於真皮層與脂肪的交接處之汗腺,進行針對性的破壞,治療後小汗腺不再新生,可維持持續性效果。

林孟羲指出,輕微狐臭可以勤更換衣物及以殺菌香皂清洗身體,保持身體清爽乾燥,選擇吸溼排汗的布料穿著,盡量少吃刺激性味道重的香料食物,嚴重的狐臭建議還是尋求醫師協助。

狐臭 汗腺 頂漿腺 止汗劑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