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病毒疣不是只長在腳底 電梯鈕、水龍頭也是感染途徑

醫生表示,最近一兩年,陸續收治多名手心病毒疣的男性患者,共同點為勤於重量訓練。
醫生表示,最近一兩年,陸續收治多名手心病毒疣的男性患者,共同點為勤於重量訓練。
報系資料照

為了讓胸部厚實,手臂變粗,穿衣更有型,從小體型單薄的阿偉,年初加入健身房,在教練指導下,透過重訓、練挺舉、鍛鍊核心等訓練,半年後已見成效,手臂上二頭肌、三頭肌越來越壯碩,腹肌若隱若現,也有一點點人魚線。

不過,他最近遇上麻煩,左手心冒出幾處硬塊,越來越大,用力去摳,還會疼痛、滲血,掛了皮膚科門診,醫師一見他手心狀況,就說這是「病毒疣」。

這對阿偉來說,宛如晴天霹靂,直說「病毒疣不是長在腳底,怎會長在手心上」,因為他在大學暑假期間學游泳後沒多久,腳底竟然冒出好多硬塊,連走路會痛。

一想到腳底病毒疣治療過程的痛苦,阿偉頭皮發麻,因為歷經七八次液態氮冷凍療,承受錐心之痛,在治療當下,好幾次讓他差一點爆粗口。離開診所時,走路一拐一拐,每踏一步,腳底產生劇痛。一周兩次,連續四個星期,才逐漸削平病毒疣,讓硬塊消失。

阿偉從沒想到,至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手心竟然也會冒出病毒疣。聽到醫師建議連續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時,昔日痛苦經歷瞬時湧進腦海,直覺反應「腳底已經那樣痛,那手心不就更痛?」

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上立指出,每年暑假期間,甚至學校開學之後的一兩個月,都是腳底病毒疣的就診旺季,大部分都是學游泳或是至泳池戲水的學生、青少年生。

不過,最近一兩年,陸續收治多名手心病毒疣的男性患者,共同點為勤於重量訓練,推測感染原因為上一個使用重訓機器的人手部長有病毒疣,使用器材時,感染病毒的皮屑混雜著汗水,就留在槓把上。

下一個使用重訓器材者,如果沒有以酒精噴灑在重訓槓把、握把,使用過程中,手掌因摩擦而產生微細的傷口,接觸病毒疣的皮屑、汗水,就可能感染病毒。

「病毒疣屬於接觸傳染。」林上立說,大部分病毒疣都出現在腳底,在出入游泳池、安親班、健身房、舞蹈教室等需要脫鞋、光著腳丫子的公共場所時,都可能踩到帶有病毒的皮屑,而被感染。

電梯鈕、水龍頭 也是常見感染途徑

林上立指出,使用重訓器材時,也可能被感染病毒尤,此外,電梯按鈕,水龍頭、麻將等,這些都是手部傳染病毒疣的常見途徑,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全身皮膚、黏膜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因為感染部位不同,病灶形狀也不一樣,例如,在生殖器就稱為菜花,臉部則叫做扁平疣,腳底為病毒疣。

臨床觀察,比起成年人,小朋友更易被感染,原因在於皮膚較嫩,又常參與團體生活,因此,感染機率較高。治療以液態氮冷凍療法為主,健保給付,但治療時,孩子常痛得哇哇大哭,令人不忍。

進游泳池、安親班 千萬別光著腳丫

如何預防病毒疣上身?邱品齊說「很難」,因為人類乳突病毒類型眾多,且普遍存在生活周遭,只能建議,進入健身房、游泳池、安親班時,一定不要赤腳。

此外,在健身房做重量訓練,使用任何器材時,最好提高警覺,先以酒精擦拭握把,除去上一個使用者所留下的汗水,降低感染風險。如果發現皮膚出現不明原因硬塊,應積極就醫。

如何避免病毒疣?
資料來源/林上立、邱品齊<br />整理/李樹人
如何避免病毒疣? 資料來源/林上立、邱品齊
整理/李樹人

病毒疣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