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秋之際溼疹反反覆覆 醫師教不復發的秘訣


圖片/shutterstock

夏天潮濕悶熱,是溼疹好發的季節,很多人患了溼疹後反覆發作,對生活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影響睡眠和作息。醫師教你溼疹的正確應對之道。

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江燕雲表示,溼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溼疹症狀為皮膚發紅、長疙瘩、起水泡、流湯;慢性溼疹為皮膚乾燥粗糙、肥厚為主。

引起溼疹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外在因素環境潮濕、寒冷乾燥、吃海鮮、吸入花粉塵蟎、接觸動物皮毛等等,本身有過敏性體質、壓力大、過度勞累、焦慮失眠等內在因素也會導致溼疹。

夏天容易犯溼疹的原因是潮濕炎熱,讓皮膚屏障受損,無法有效阻擋外在過敏源和刺激物等有害物質,再來是夏天常吃的冰啤酒、各種冷飲等刺激性食物也是原因之一。

啤酒屬於刺激性食物。圖/ingimage
啤酒屬於刺激性食物。圖/ingimage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溼疹?

溼疹容易和痱子和皮膚癬搞混,痱子是因汗孔閉塞所致,皮膚布滿密密麻麻針頭大小的紅疙瘩,有時會出現膿頭,會癢、痛、熱熱的感覺。只要待在涼爽的地方,或是塗一些爽身粉就能改善。

至於皮膚癬則是由真菌引起,皮膚發紅發癢、脫皮和起小水泡,需要用真菌藥膏治療,嚴重者要用口服藥。

預防冬季濕疹,平時應做好保濕,不論男女都應適度塗抹乳液。<br />報系資料照
預防冬季濕疹,平時應做好保濕,不論男女都應適度塗抹乳液。
報系資料照

得了溼疹該怎麼處理?

在日常生活中貫徹「少洗少抓少刺激」的原則,少用熱水洗,少接觸清潔劑和肥皂等刺激性物質,另外野要少吃串燒、麻辣燙、火鍋、啤酒等刺激性食物,並且多休息早點睡,保持正常作息。

醫師提醒溼疹如果長期不好,可能會變成慢性溼疹,要過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好,還會反覆發作。平常自己要注意飲食、休息和積極治療,把溼疹控制在急性期和亞急性期,通常幾周就會痊癒。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溼疹?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溼疹防不勝防,但是注意幾點就能減少發作頻率。

1.避免各種刺激來源,像是搔抓、熱水洗澡、洗澡頻率過高、過度使用肥皂和清潔劑,少吃海鮮、火鍋、酒、燒烤等食物,並且盡量別接觸花粉、寵物皮毛、塵蟎等過敏源。

2.使用溫和滋潤的保溼乳,保持心情愉悅。

溼疹 皮膚科 過敏體質 火鍋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