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治療乾癬 醫師:身心靈調整是第一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左)說,自體免疫疾病已進入免疫治療的新紀元。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左)說,自體免疫疾病已進入免疫治療的新紀元。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市陳姓男子有乾癬家族史,30幾歲就有皮膚脫屑,頭皮屑,指甲病變,曾經被皮膚科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灰指甲以及足癬。到了48歲頭皮﹑耳朵皮膚出現發紅﹑斑塊狀脫屑情形,且漫延至身體與四肢,才知道自己罹患了自體免疫疾病「乾癬(俗稱牛皮癬、銀屑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說,陳姓男子這幾年來看過許多皮膚科和向中醫求診,皮膚科要他長期使用外用的類固醇和A酸,中醫服用中藥和外洗劑,但皆未見療效。

頭皮屑掉落的脫屑讓患者每天都得清掃地板與床單,出門也常遭受路人異樣的眼光,甚至不喜歡出門,還造成包括高血壓、痛風、高血脂、肥胖、失眠等併發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情緒與社交。

4年前經由免疫調節劑治療以及外用療法,病情漸漸獲得控制. 3年前再參加生物製劑新藥的跨國臨床試驗,接受IL23生物製劑的治療.每3個月皮下注射一次;從開始接受治療的第一個月,病情就大幅進步,一年之後,PASI皮膚嚴重度指數獲得85%的進步,各種併發症的病情也獲得控制,讓自己的人生由黑白翻轉爲彩色。

魏正宗提醒, 風濕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乾癬關節炎)及嚴重皮膚病(如乾癬, 異位性皮膚炎, 白斑),已進入免疫治療的新紀元。乾癬病人初期常常被誤診為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或灰指甲.其實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是終生慢性病,容易併發各種共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等疾病。

治療上,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需健康,多運動,戒煙戒酒,減重,治療上也已經從傳統的外用療法,進展到生物製劑為主的免疫治療。新型生物製劑的療效超過過去所有的治療,目前已有三大類生物製劑,包括腫瘤壞死因子(TNF)、白介素17 (IL17)、白介素12/23(IL12/23)抑制劑等獲得健保給付。更新的IL23製劑效果更好,各大醫院正臨床試驗中。

編輯推薦

異位性皮膚炎 乾癬 類風濕性關節炎 自體免疫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