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后Jolin生了這種病 醫師:多休息就會痊癒

蔡依林在IG報平安。圖/摘自蔡依林IG
蔡依林在IG報平安。圖/摘自蔡依林IG

媒體報導,天后蔡依林(Jolin)過年期間因病毒感染住院,經紀人當時未透露明確病因。蔡依林今天在「等三叉神經上的皰疹病毒掉痂中。」醫師指出,依照描述推測,蔡依林有可能感染「帶狀皰疹」,通常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誘發,除了症狀治療之外,年輕人只需均衡飲食、好好休息,通常一周之內可以痊癒。

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指出,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是一種長在神經根上的病毒,每個人在年幼時打過水痘疫苗或得過水痘,痊癒之後痘病毒躲進身體的神經裡,成年後若免疫力下降,就會讓病毒出來作怪,成為「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症狀表現,除了疼痛之外,還會長疹子,隨著年齡愈大、免疫力降低,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就更高。而發病部位不只是臉部三叉神經,還包括身體、軀幹、四肢等,而每個人狀況不一樣,發病的部位也不相同,有些人是全身長,有些人只有局部區塊,也有些人疹子長得多,有些人長得少。

古早觀念認為「皮蛇隨著身體長一圈,人就會死掉」,張必正表示,早年衛生習慣不好,帶狀皰疹若未好好治療,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而死亡,但現在台灣社會醫療條件佳,若妥善接受治療,好好休息、均衡飲食,症狀就會消失,但門診有不少高齡患者,因為皮膚癢、痛而自行塗抹偏方草藥膏,自己弄不好才來就醫,卻把皮膚症狀搞得更糟,而隨著年紀增加、免疫力較差,有時皮膚的症狀消失,但神經痛的狀況則持續較久。

張必正說,帶狀皰疹除了皮膚出疹之外,還伴隨痛、癢等狀況,治療上是給予止痛藥與皮膚用藥,如果帶狀皰疹長在眼睛、腦膜與生殖器官,則有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可使用。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