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癢最常出現的部位是小腿 醫師告訴你為什麼

冬天常泡湯、洗熱水澡,容易引發皮膚疾病。
冬天常泡湯、洗熱水澡,容易引發皮膚疾病。
報系資料照

天冷低溫,寒流一波接一波,泡溫泉、洗熱水澡,可是人生一大享受,熱愛泡湯的王先生常至北投、陽明山、烏來,享受泡溫泉樂趣,兼吃山產野菜。不過,最近皮膚動不動就發癢,尤其小腿部分,癢到受不了,用力搔抓,皮破紅腫,連腿毛也掉了一大撮。

到皮膚科看病,王先生拉起褲管,醫師一看就說「冬季癢」,除了開藥之外,建議他洗澡後,立刻塗抹乳液,補充油脂。這對於自認很MAN的王先生來說,要他在健身房更衣間,眾目睽睽下,在大腿小腿擦乳液,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天氣變化劇烈,寒流低溫,但室內溫度可能又偏高,忽冷忽熱,如果房間又啟動除濕機,或是常泡湯、洗熱水澡,很容易就會引發皮膚疾病。

唐豪悅指出,近日皮膚科門診患者約增加三成,其中以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敏感肌等問題最為明顯。如果沒有積極採取適當的治療與保養,皮膚將更加乾燥敏感。

唐豪悅表示,冬季癢患者的體質敏感、皮膚偏乾,夏天皮膚容易皸裂,到了冬天,狀況更惡劣,如果泡湯、洗澡時水溫過高,皮膚缺乏油脂,就會膚質處於不被保護、不健康的狀態。

「冬季癢最常出現的部位就是小腿。」唐豪悅解釋,小腿皮膚原本就缺油,不太會分泌油脂,一到冬天,油脂分泌更少,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油脂,容易發癢,且越抓越癢。

此外,一般人以為只有夏天溼熱,才會濕疹,其實冬天濕疹個案也不在少數,有些人怕冷,穿上發熱衣、羽絨外套,套上圍巾,腳採著有內裡的毛靴子,一到室內,身體發熱,很容易就冒汗,又很難擦拭汗水,就會引發濕疹。

在治療方面,唐豪悅提醒,一旦皮膚乾癢、敏感紅腫,就應該就醫,使用非類固醇藥物來止癢,舒緩不適症狀,盡量少用類固醇藥物,以免皮膚越來越薄,可能更加敏感。

如何降低冬季癢?唐豪悅建議,「上油、加油」,平常保養肌膚,效果要比治療來得更好,到了冬天,應該選擇更油一點、厚一點的乳液、乳霜,最好在洗澡後,皮膚還有些濕濕時,塗抹擦拭。如果覺得皮膚脫屑過乾,也應該立即補油。

洗澡時,應該儘量少用肥皂,以及洗淨力超強的沐浴用品,水溫不要太高,洗澡時間也不要太長,且不要使用沐浴球、沐浴布來刷洗身體,一旦洗掉了皮膚上的油脂,看似乾淨,卻可能是皮膚災難的開始。

冬季癢 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 敏感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