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除斑不如防斑 光擦SPF粉底阻擋不了紫外線

有些女性想用較溫和的方式淡斑,於是求助美白保養品,但市面產品種類好多,什麼才是有效的淡斑成分呢?
有些女性想用較溫和的方式淡斑,於是求助美白保養品,但市面產品種類好多,什麼才是有效的淡斑成分呢?

Q:市面上的淡斑產品,為什麼擦了很久也沒效果?

有些女性想用較溫和的方式淡斑,於是求助美白保養品,但市面產品種類好多,什麼才是有效的淡斑成分呢?衛福部花蓮醫院醫美醫師林怡欣說,市售保養品的淡斑成分,主要像是抗氧化的維他命C、杜鵑花酸等,這些都是衛生署核可,且具有淡斑效果的成分。

有些女性買了含有淡斑成分的商品,回家每天照三餐擦,一段時間之後,還是覺得沒有效果。林怡欣說,美白商品屬於保養品等級,即便加入了淡斑成分,但是依照比例、濃度的不同,效果也會有差別,而濃度多寡,消費者不一定能從標示上看出。若淡斑濃度太低,效果可能會出不來,即使有效,頂多也是修飾斑點,把斑點修得較淡,較不明顯,很難達到除斑的效果。

Q:粉底都強調有防曬功能,還需要先擦防曬乳嗎?

想要潔淨無斑,最重要的是從根本做起,也就是把防曬做好,別讓斑有生成的機會。林怡欣表示,黑斑多是因為紫外線產生,有黑斑就代表著皮膚狀況不好,可能是長時期暴露在紫外線多的環境,造成皮膚負擔。要隔離紫外線,防曬非常重要,現在多數人都有防曬觀念,尤其是女性,但如果只擦標示有SPF的粉底,恐怕不夠。

「不管是保養品或是防曬用品,成分愈單純愈好。」林怡欣說,有些產品標示的成分「落落長」,其實愈多附加成分,就會有愈多合成物摻入,對肌膚多少都會造成負擔。想要防曬,選擇單純的防曬乳就好,千萬別想要「一兼二顧」,既想要有防曬效果,又要當粉底、保濕兼修飾。

Q:防曬乳要擦得夠厚才有效果?

「防曬需要適地、適量。」林怡欣指出,市售的防曬用品都會標示SPF、PA等防曬係數與指標,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防曬係數最高的產品。且有時係數高、有防水效果的防曬乳,會比較濃稠,有些人會覺得擦在臉上很悶、不清爽。

長期坐在辦公室上班的粉領族,因為是在室內環境,曝曬在紫外線的時間較短,防曬係數不需要太高,也許SPF15、30就行;若大多時候在戶外工作,則必須考慮防曬係數較高的防曬用品。

選好了防曬乳,怎麼擦也是門學問,千萬別只是當成粉底,隨興抹上薄薄一層就出門,如此一來防曬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林怡欣建議,出門前一定要抹足夠的量,而足量的標準是整張臉需要擠「50元硬幣大小厚厚一層」來塗抹,才有足夠的防護效果,出門後若是流汗,也要記得適時補擦,並可搭配戴帽子、撐陽傘等方式輔助,讓防曬效果更好。

Q:雷射除斑可以常常做嗎?聽說皮膚愈打愈薄愈脆弱敏感?

不少女性一旦發現臉上長出黑斑,馬上焦急到醫美診所求助,雷射治療是常見的治療方式。林怡欣說,雷射治療過後,需要一段時間修復,正常來說,平均需要一個月時間,若是皮膚狀況不穩定,時間可能還更長,這就需要專業醫師評估後給予建議,才能避免因為過度密集治療,造成敏感性皮膚出現。

以除斑為目的的雷射治療,一個療程約須4到6次,也就是大約半年。打斑就是把大斑打成小碎斑,再打成小小碎斑,愈打愈碎,因為雷射有累加的效果,必須密集的治療,給予皮膚刺激,再加強代謝。

Q:如何選擇醫美診所?

醫美正夯,目前市面上的醫美診所很多,各大醫院也多半開設有醫美門診,如何選擇?林怡欣說,其實只要具有專業的醫師執照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如果發現臉上出現黑斑,一定要盡早去找專業醫師諮詢,研究以雷射或藥物治療等方式仔細處理,千萬別輕信坊間的偏方。

臨床上就曾經有案例,病患臉上長斑,誤信偏方,持續敷上含汞成分的私人配方,長期下來不見改善,反而造成皮膚發炎受傷,在臉上留下大面積的色素沉著,必須花更多時間和心力治療,甚至有些狀況太糟,已經很難挽回。

防曬乳 除斑 防曬係數 黑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