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斑症擴散半張臉 移植黑色素還以顏色

24歲劉姓男子3年前參加戶外活動後曬傷,事後出現白斑症,半張臉呈現白色,讓自信心大受打擊。經就醫透過「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才讓他重拾自信。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今天受訪時表示,劉男自述就讀大學時參加戶外活動曬傷臉,活動結束後無意間發現,印堂出現不明白色圓點,之後圓點不斷擴大,不到一個月內就擴散到臉部右半邊。

劉男四處求診卻無法恢復到原來的樣子,自己熱愛的社團活動也全部暫停、鮮少外出,對於為何會罹患白斑症非常懊惱,心情沉悶一度憂鬱症纏身。

吳文宏說明,當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且無法正常產生色素,就會出現白斑症,確切發生原因至今不明,有1/3的患者有直系家族病史,此外白斑症多和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有關,劉姓患者病因是否和曬傷有關則不得而知。

劉姓患者透過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取下隱密部位正常皮膚黑色素細胞,利用顯微移植手術植入白斑處,不需住院與麻醉。目前追蹤病患術後1年,已9成以上恢復原色,狀況良好。

吳文宏指出,白斑症好發在四肢、眼、鼻或背部等部位,臨床上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有的病人還會合併發生白毛症,睫毛、眉毛都變白。建議如有症狀時盡快就醫,若未接受妥善治療、放任病症,恐會讓白斑範圍持續擴散。

白斑症 黑色素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