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一到夏日腋下就濕成一片 解決多汗有方法

炎炎夏日汗如雨下,腋下的汗漬讓人好困窘。一名甜美女業務因罹患「多汗症」,每每外出,襯衫兩側腋下經常浸濕,補充止汗劑的次數比擦防曬乳更高,讓她十分困擾。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說明,「多汗症」是起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的現象,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其中腋窩處的頂漿腺會分泌蛋白質豐富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就會散發出強烈的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容易影響自信心與人際關係

如何定義「多汗」?蕭百芬表示,廣義來說,個人主觀認為汗量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能稱作多汗症,病患自我評估嚴重程度可分為4個等級,第1級不干擾生活、不需治療,第2級偶爾影響生活、但約能忍受,第3級已常常影響生活、難以忍受,第4級則總是干擾生活且無法忍受。除了患者自我評估,臨床上也能用「澱粉-碘測試法」,以濾紙評估流汗的汗重。

惱人的症狀該怎麼克服,蕭百芬說,第1、2級的病人可針對患部噴用止汗劑,能阻塞汗管開口,暫時性地延緩症狀。不過對3、4級的患者而言,效果就有限,此時臨床上多採侵入性手術治療,阻斷交感神經節或去除末端汗腺,恢復期在1至2周,須特別留意傷口照護。

另外也可採非侵入性治療,如施打肉毒桿菌素或以微波熱能除汗,肉毒桿菌素可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抑制汗量,不過每次效果只能撐3至6個月,長期下來也是一筆費用;而微波熱能則能聚焦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但裝有心臟節律器或有體內植入電子設備的病人需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

蕭百芬也建議,患者宜留意生活中可能惡化症狀的因子,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與辛辣食物,多喝水,盡可能降低焦慮緊張、保持心情愉快,盡量待在涼爽的室內空間,衣著有良好排汗功能等。

多汗 止汗劑 狐臭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