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我的經驗/蚊咬腳底腫成麵龜 千萬別推揉


圖/ingimage

周六早上,我忽然覺得,右腳盤中間好像被蚊子叮了一下,有點癢。我本能地抓了幾下,就順手抹上萬金油以為等一下就沒事了。

沒想到幾小時後,腳還是很癢,本想再抹萬金油,但覺得早上抹過,既然沒效就改成凡士林。正當我抹藥時,發現腳盤比早上腫多了,跟剛起鍋的小饅頭一樣,胖胖亮亮,呈暗紅色。

由於不很痛,只是癢癢的,我沒有很在意。心想或許白天工作忙,走太多路了,說不定睡個覺,休息一個晚上,明天就沒事了。

就這樣,我放心地去睡覺,一整夜也沒不舒服。但早上起床時,發覺我的腳盤又比昨天胖了一些,而且上面還有三粒,如米粒般大小的白點。我開始著急,想找個醫師看看。但因為假日,許多地方休診,我只希望明天快點到來。

午餐後,用棉棒沾酒精,一直在腳盤上來回擦著,每隔半小時擦一次。就在來回擦酒精同時,我發覺腳盤,像媽媽做饅頭發麵粉一樣,慢慢地膨脹, 最後變成廟裡的麵龜,橢圓形顏色暗紅,還閃爍著光芒。

上面原本像米粒的白點,也隨著時間開始長大,裡面還有水。原本的小水滴也急速長成大拇指般晶瑩剔透。我的腳盤成了掛著眼淚的麵龜。

第二天一大早,我到醫學中心掛急診,醫師問:「怎麼會等到這麼嚴重才來?」我不知怎麼回答,只好把這兩天發生的事全盤托出。醫師邊要護理師處理那三顆如水晶球般的水泡,邊要我立刻住院。

聽到「住院」我愣住,本想問:有那麼嚴重嗎?但我只問醫師可以不住院嗎?因為我90多歲的老母,50多年沒來過台北,這兩天正好來台北我家,我需要看顧她。

醫師抬頭看我說:「不住院,在家按時吃藥,而且不能去碰水泡,以免碰破引起感染。」我點頭表示,會認真配合。醫師給我三天藥,吃完第四天回診。

我依照指示認真吃藥,但我的腳依然如此,第三天晚上,還是沒改變,水泡又長大了。看到這情景我很失望,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那天晚上沒睡好,只想著明天就診。天亮了,下床時忽然發現,腳盤變瘦了,不再光芒萬丈,而且表皮好像人瑞的臉一樣很皺。這發現讓我開心,我知道危險已過。

到醫院,護理師幫我把水泡裡的水引出,醫師再給我三天藥。就這樣,那隻在我右腳盤上,掛著眼淚的麵龜終於消失。沒想到只是一點點癢,會變成這樣,真的很可怕。

專業觀點:

慢性心臟、肝臟或腎臟疾病、細菌感染、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皆有可能引起下肢腫脹、水腫,若是單腳腫脹又合併發紅、熱痛等,恐是細菌感染引起;雙腿腫脹多與慢性病相關,一發現腳起水泡、突然腫起,千萬別隨意推拿,以免惡化。

單腳局部異常腫脹情形,可能是感染造成,如蜂窩性組織炎、丹毒等細菌感染,或淋巴、靜脈阻塞,甚至痛風等;雙腳腫脹關係到全身,與慢性腎臟、肝臟或心臟衰竭有關,腫脹位置若不在腳背、腳踝,而是從小腿前方開始,就與內分泌失調疾病有關,如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

但不少病人輕忽腳腫的嚴重性,甚至以為腳腫起是因不小心扭傷、拉傷,以為推拿就能好轉;但無論為何而腫,過度的推拿將會惡化腫脹情形,若如同讀者一般,先從癢抓開始,推估可能是因發炎,進而細菌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推拿會加劇發炎反應,越推越腫。

若是單純的運動傷害,腳雖然腫脹,但只要維持不動,大多不會疼痛;若皮膚感染,因發炎引起的腫脹,最常見會持續發熱、紅腫,即使不動也會疼痛;雙腳因腎臟、肝臟或心臟引起的下肢水腫是警訊,按壓1到3秒後,肌膚並不會回彈,稱為「壓陷水腫」。

下肢水腫不宜輕忽,別胡亂塗抹藥膏、泡熱水或推拿等,找到病因才能消腫。(諮詢╱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雙和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林英欽)

編輯推薦

水泡 下肢水腫 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蚊蟲叮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