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蘋果臉紅紅? 小心是酒糟肌擾人

治療前臉頰可見明顯血絲及丘疹。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治療前臉頰可見明顯血絲及丘疹。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臉紅紅好可愛?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幼華提醒「那可不見得」。一名40歲女姓有皮膚泛紅困擾,前往醫院求診,雙頰遍佈著蜘蛛網般的微血管及像是青春痘的疙瘩,原來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酒糟性皮膚炎」,經過脈衝光治療,女子肌膚已逐漸恢復。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初期症狀常是兩頰、鼻尖或下巴像曬傷般紅紅的,可能幾小時或幾天就會褪去,但隨著皮膚越來越敏感,血管擴張越來越頻繁、持續時間也拉長,患者可能因皮脂腺增生長出丘疹膿皰

李幼華說,患者臉部微血管過度擴張、導致潮紅遲遲未退,伴隨灼熱感與紅疹,這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典型症狀,酒糟性皮膚炎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荷爾蒙有關,這類體質的人血管較不穩定,加上日曬、情緒壓力、使用刺激性的保養或化妝品、愛吃烤辣炸或太燙食物等因素誘發,微血管就容易擴張發紅,也有些酒糟性皮膚炎是因濫用類固醇引起,皮膚狀況每次成因不一定相同,建議一有不適盡快就醫。

「治療酒糟相對花時間,也要更有耐心,儘管無法根治,但控制得好就能預防復發,不要讓皮膚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她建議,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平常保養應重視保溼,避免去角質,保養或化妝品成分盡量簡單化,外出記得擦防曬乳,也要加強撐傘、戴帽等物理性防曬,不要常待在三溫暖或溫泉等環境,少吃燙、辣食物,情緒保持穩定、生活作息正常,盡可能減少誘發因素。

治療後臉頰血絲明顯改善,丘疹消失。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治療後臉頰血絲明顯改善,丘疹消失。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酒糟性皮膚炎 血管擴張 丘疹 膿皰 脈衝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