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汽水洗頭增髮量?醫:恐傷頭皮

汽水洗頭增髮量?醫:恐傷頭皮
汽水洗頭增髮量?醫:恐傷頭皮
圖/ingimage

近來網路流傳用碳酸汽水頭髮,傳說可讓頭髮有彈性、髮量增加且髮絲律動感更好;環保人士則流行不用洗髮精的「poo-free」運動,只用溫水洗頭。專家指出,汽水偏酸性,長期洗髮恐刺激、傷害頭皮,至於只用溫水洗頭,若頭皮油垢累積,可能發癢紅腫,引起毛囊發炎,乾性髮質較合適。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頭皮中性偏酸,汽水含酸性成分,長期用來洗頭恐腐蝕頭皮角質層,反而造成傷害。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副教授林麗君認為,汽水含糖,用來洗頭可能讓頭髮黏膩、不適,她認為汽水洗頭不可行。

至於環保人士推廣純溫水洗頭的「poo-free」運動,俞佑表示,洗髮精含界面活性劑,可清潔頭皮油脂,只用溫水洗頭較難完全除去油脂,若油脂如堆積過厚,易使頭皮發癢、紅腫或甚至毛囊發炎,建議乾性髮質者較適合溫水洗頭。

部分嘗試溫水洗頭,不用洗髮精者,一開始覺得頭皮很油,但挺過油膩期之後,較可以適應,且覺得髮質、頭皮狀況改善。俞佑解釋,這可能是過去用了成分不合適或內含防腐劑、香精成分的洗髮精。

台安醫院頭皮治療室主治醫師張祺璋解釋,溫水洗髮得看環境,台灣冬天濕冷、夏天悶熱,頭皮油脂分泌多,且近來PM2.5霾害頻傳,建議可溫水搭配少量洗髮精。

俞佑表示,若想加入「poo-free」行列,可先一周單純溫水清洗一、兩次,觀察頭皮狀況,若發現頭皮出現問題,建議諮詢醫師,討論適合個人的洗髮產品或方式。

界面活性劑 汽水 毛囊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