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百分百植物染藏著PPD 黑了也禿了

染髮不當造成頭皮傷害,也可能導致掉髮。
染髮不當造成頭皮傷害,也可能導致掉髮。
圖/張祺璋醫師提供

銀髮族與年輕男女染髮已成時尚,許多人看到染劑包裝上寫著 「百分之百純植物染」,以為不含化學成分,其實不然。醫師指出,部分染髮產品包裝寫著「百分之百純植物染」,背面卻以英文標示含對苯二胺(PPD),部分對此成分過敏的使用者於是出現發癢、掉髮等不適症狀。

五十八歲的百貨店長陳姐,染髮經驗十多年,覺得在美容院染髮很花時間,於是選購染髮產品回家DIY。她經常挑選包裝上寫著「植物染」、「天然植物染髮」的產品,但染完頭髮卻常充斥化學染劑味,讓她頭暈不適,頭皮發癢,拿著包裝盒就診後,才發現裡頭含化學成分。

台安醫院外科頭皮門診主治醫師張祺璋指出,門診中,八成以上患者有染髮經驗,其中九成是五十歲以上中年與銀髮族。銀髮族約二至四周補染白髮,因為次數頻繁,常購買市售染劑自行染髮。但五十歲以上因染髮而頭皮發炎的患者明顯增加,症狀輕微者頭皮有微刺感,嚴重者大量掉髮、圓禿,頭髮濕時掉髮更嚴重,很多人因此不敢洗頭。

PPD是「對苯二胺」,化學全名是「ParaPhenyleneDiamine」,張祺璋說,染髮劑若要上色持久,通常還是得加上PPD,含PPD染髮劑又稱永久性染髮劑,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布PPD為過敏原,錯誤使用會傷頭皮毛囊,產生發炎、過敏及掉髮,甚至圓形禿

7招避免染髮傷害
<br />資料來源/張祺璋醫師
7招避免染髮傷害
資料來源/張祺璋醫師
另外,國際癌症雜誌研究報告指出,經常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罹患膀胱癌風險增加;洛杉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近九百例膀胱癌患者,發現每月至少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患膀胱癌的風險是未使用婦女的一倍,使用染髮劑長達十五年者,患膀胱癌風險增至三倍。

目前衛福部食藥署規定染髮劑PPD含量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張祺璋建議,購買染髮劑一定得看標示,尤其是英文標示,若出現「ParaPhenyleneDiamine」,就代表含PPD,易過敏者建議避免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醫妝組副組長朱玉如建議,消費者購買染髮劑前應查詢許可證字號,不買來路不明產品,若業者標示誇大不實、不全,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可處十萬元以下罰鍰。

染髮 膀胱 掉髮 圓形禿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