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入冬髮飄雪 頭皮也要去角質?

醫師建議一般人兩到三天洗一次即可,也不需要太常為頭皮去角質。
醫師建議一般人兩到三天洗一次即可,也不需要太常為頭皮去角質。
報系資料照

林小姐是名忙碌上班族,平時工作忙、壓力大,到美容院洗頭加按摩,成了她平常紓壓的方式之一;適當的水溫、專業按摩加上天然精油的香氣,常讓她上班的疲憊頓時減輕不少。但最近天氣轉涼,頭皮屑變多,上美容院洗頭時,經常被美髮師推銷經絡按摩、頭皮去角質、精油舒緩、頭皮喚醒等,但小小一瓶號稱深層去角質的安瓶動輒上千元,讓她疑惑頭皮真的也要經常去角質嗎?

頭皮屑是正常代謝 不用刻意做療程

前三總皮膚科主任、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些美容院的「療程」,其實「不太需要」。秋冬季節溫度溼度降低,頭皮代謝變慢,頭皮屑會變多,但工作壓力大、疲憊、身體累,也會使身體代謝變慢,當頭皮的養分滋養減少、營養不夠,頭皮屑就會變多。

壓力大、身體累、吃燥熱食物 易生屑

另外,冬天天氣較冷,國人喜歡吃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等比較燥熱的食物,這些食物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讓頭皮發熱、會癢,容易過敏,若改變這些生活習慣,頭皮屑、頭皮癢問題就可以減少一大半。

趙昭明說,頭皮屑是頭皮的正常代謝,是頭部汙物融合體,頭皮屑可分成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正常人頭皮屑較少,但若有病理性大面積頭皮發炎、乾癬、癢,抓久後頭皮破皮、感染,會讓頭皮的皮屑芽孢菌長得更快,頭皮屑更多。

特別是乾癬患者,皮膚代謝速度比一般人快八倍,頭皮還沒成熟就繼續增生;另外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患者,頭皮代謝增生也異常,建議先找皮膚科醫師檢查治療,不要因為頭皮屑增加,就隨便使用美髮沙龍推薦的產品,以免越用越糟糕。

一般人 2到3天洗一次頭就好

有些人頭皮屑一多就洗頭,趙昭明表示,一般人兩到三天洗一次即可,若屬於油性膚質、頭髮容易泛油,可以天天洗,但洗頭時水溫不要超過40度,也不要用過燙的熱風吹頭髮,否則頭皮容易緊繃、敏感,增加頭皮屑。有人容易掉髮,清潔頭皮時不要用指甲用力摳抓,要改用指腹輕輕按摩。

至於頭皮是否需要去角質,趙昭明說,頭皮應該適當清潔,特別是頭皮容易出油的民眾,建議可以兩周去一次角質,否則厚重的頭皮屑積在頭皮上會阻塞毛囊,就如同臉上長青春痘一樣容易發炎。

若真的想使用美髮沙龍產品,最好挑選大廠牌、天然、較少界面活性劑的商品,建議自己購買洗髮護髮產品帶去美容院使用,會比使用美髮沙龍平行輸入、相對低成本的產品好許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頭皮屑 去角質 乾癬 出油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