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溫差大 乾癬患者小心中風

入秋以來氣溫下降,容易流汗濕疹的人輕鬆不少,但對乾癬患者來說,天冷、溫差大,症狀易反復發作;更令人擔憂的是,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恐將引發心血管疾病,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因為體內持續發炎,加上基因遺傳,患者容易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今天是「世界乾癬日」,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及台灣乾癬協會提出「迎向希望採取行動做出改變」,期望透過宣導及活動,讓民眾更瞭解乾癬,患者在照護上能「內外」兼顧,除了皮膚症狀,還應預防眾多共病風險。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國際乾癬聯盟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乾癬相關併發症涵蓋乾癬性關節炎、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並減少餘命。

蔡呈芳分析健保資料庫指出,乾癬患者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2%,糖尿病風險高出64%、高血脂症風險高出61%、脂肪肝的風險高出127%,具有致命風險的心肌梗塞罹病風險,更比一般人高出110%。

一名36歲男性工程師為典型個案,他罹患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日前突然胸痛、無法呼吸,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詳細檢查後發現,他長期慢性發炎,高血脂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引發心肌梗塞。

黃毓惠指出,乾癬引發的共病,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導致多數患者常輕忽病情。國外多篇研究證實,乾癬患者使用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可妥善控制乾癬,並能同時降低患者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死亡率風險。

健保署今年4月放寬乾癬患者的生物製劑用藥年限,將原本治療半年即需停藥修改為持續給付二年,患者持續接受治療,大幅改善皮膚病灶,且有效預防共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癬 溫差大 心肌梗塞 中風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