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空汙搞破壞 冬季皮膚更癢

秋冬乾冷,皮膚水分和油脂少,皮膚易乾燥,加上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影響,皮膚發炎,造成皮脂膜傷害、保濕功能損害,皮膚更易紅癢、乾燥。

一名24歲女性近來皮膚乾癢、脫屑,上下班時受汽機車廢氣影響,紅癢更是明顯,醫師提醒清潔及保濕步驟不能少,症狀才會逐漸好轉。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表示,秋冬氣候乾冷,溫度下降一度,皮脂的分泌就會減少10%,加上空氣中PM2.5的汙染物質,更易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沈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因此,每到秋冬或季節轉換時,門診因皮膚乾癢、脫屑患者增加約兩成。

女通勤接觸髒空氣 引起發炎

前述這名年輕女性上下班時,接觸髒空氣,皮膚紅癢、敏感等症狀更加明顯。趙昭明說,像這樣的患者並不少見,不只受秋冬乾冷影響,空氣汙染的問題也是重要因素。

趙昭明說,PM2.5來源大多是工廠、交通工具及機器設備的廢氣排放、自然粉塵和物品燃燒等,除了影響呼吸道系統,也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只要皮膚接觸後,很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以致肌膚保濕和防禦功能下降。

溫水清潔、保濕 提升防禦力

一般民眾擔心傷害呼吸道,常戴口罩出門,但PM2.5細懸浮微粒會穿透一般口罩和衣服,無法有效隔絕對皮膚保濕的破壞。

因此,趙昭明說,皮膚清潔顯得更為重要,盡量挑選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並以溫冷水洗臉,千萬不要用過熱的水;洗完臉後,務必保濕,建議選擇弱酸性的保濕用品,避免刺激皮膚,提升皮膚自然的防禦及保濕功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冬季癢 懸浮微粒 保濕 PM2.5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