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冷水、溫和皂洗蚊叮處 止癢防感染

台灣新生報

遭蚊蟲叮咬,可以用冷水、溫和、不刺激的肥皂清洗叮咬處,幫助紓緩症狀。
遭蚊蟲叮咬,可以用冷水、溫和、不刺激的肥皂清洗叮咬處,幫助紓緩症狀。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近日台南登革熱疫情發燒,「如何預防蚊子叮咬?」成為全民關心議題。在美國,因為蚊子會傳播西尼羅病毒,因此這類議題也廣泛引起討論。美國羅耀拉大學醫學系統感染控制組主任喬爾吉‧帕拉達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訪問時,提供一些蚊子叮咬小知識,讓民眾對蚊子叮咬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有些研究宣稱,O型血的人比A、B型更容易受蚊子叮咬。帕拉達醫師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很有爭議。很多人相信,穿深色衣服會吸引更多蚊子,事實上,也很少有證據可證明這論點。

還有研究顯示,蚊子會受二氧化碳吸引,孕婦、有喝啤酒習慣的人因為呼吸帶有較多二氧化碳,所以廣受蚊子喜愛。帕拉達醫師表示,蚊子找尋叮咬對象時,多會偵測體熱和一些化學訊號,而身體產生體熱、製造化學訊號過程當中,常製造更多二氧化碳,蚊子可能依據這些資訊偵測叮咬目標位置。

多數人遭蚊子叮咬後,會感覺有點癢。不過有的人一被蚊子咬,叮咬處就腫起來、長出蕁麻疹。帕拉達醫師表示,蚊子吸血時,蚊子唾液也會注入皮膚組織,身體就會產生反應,分泌組織胺,進而造成搔癢症狀。

遭蚊子叮咬後,如果忍得住,盡量不要抓癢,抓癢只會越抓越癢。帕拉達醫師解釋,抓癢不但無法止癢,還會攪動蚊子唾液,激發身體分泌更多組織胺,結果越抓越癢。若抓癢太頻繁、太用力,還可能抓破皮膚,造成感染。

當發現遭蚊蟲叮咬,可以用冷水、溫和、不刺激的肥皂清洗叮咬處,不但可幫助紓緩症狀,也可減少感染風險。如果叮咬處還是很癢、很不舒服,可以使用抗發炎藥物或外用抗組織胺藥膏減輕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周采青表示,蚊蟲口中唾液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小孩等皮膚較敏感族群一旦遭蚊蟲叮咬,甚至會起小水泡。而搔抓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色素沉澱等問題。若真的很癢,可以就醫、看醫師,醫師可能開些口服藥物,口服藥物效果比外用藥膏強,可加速復原,皮膚也會穩定一點,感覺會比較舒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登革熱 抗組織胺 防蚊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