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粗魯撕假睫毛 OL眼皮罹慢性濕疹

卸除眼妝時,應依序進行先濕敷、輕柔卸、清乾淨三個步驟。
卸除眼妝時,應依序進行先濕敷、輕柔卸、清乾淨三個步驟。
圖/本報資料照片

28歲的上班族Mia,是個在外跑業務的OL,但她覺得自己眼睛小、又是單眼皮,常被認為沒有精神,於是靠著眼部彩妝品及假睫毛,讓自己眼睛晶亮有神。但她每日卸除假睫毛時,都直接從眼皮上撕除,長期下來眼皮紅腫、發炎、脫屑,就醫檢查後,發現已罹患慢性濕疹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眼部肌膚不僅較薄,也非常脆弱與敏感,她讓Mia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並且停用假睫毛,症狀才改善,並叮嚀她卸妝動作不要太粗魯,假睫毛更不能用扯的。

黃毓惠提醒,民眾使用眼部化妝品後,如有不適反應,例如眼睛刺痛,便應立即停止使用、緊急就醫。

此外,坊間常見民眾染燙睫毛,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葉孟宜說,目前食藥署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產品,染髮劑則僅限用於頭髮、不能使用在睫毛上,因此,民眾千萬不要貿然嘗試。

葉孟宜提醒,卸除眼妝時,應依序進行先濕敷、輕柔卸、清乾淨三個步驟,首先以眼唇卸妝產品輕壓濕敷睫毛,由上往下輕擦;接著輕輕撕掉假睫毛,再卸除眼影及睫毛膏;最後以沾滿卸妝產品的棉花棒,卸除殘留的眼線、睫毛膏。

食藥署提醒,愛美的消費者,平時應多注意眼妝使用與保養的方式,建立安全使用觀念,尤其上的妝愈濃,愈要卸乾淨,避免彩妝品殘留阻塞毛孔、影響膚質,才能在上妝後真正散發迷人丰采。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周敏感脆弱 妝愈厚愈傷肌膚

想擁有晶亮的電眼,透過眼部彩妝或可幫助愛美女性達成目的,皮膚科醫師提醒,眼妝愈厚,一旦保養不當,愈容易傷害眼周肌膚。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眼周肌膚薄,往往敏感又脆弱,但許多人對眼周保養有錯誤觀念,包括以為用化妝品即可消除黑眼圈、眼周肌膚過度滋潤會長小肉芽、昂貴眼霜才有保養功效等。

黃毓惠解釋,形成黑眼圈的原因很多,例如睡眠不足、過敏性鼻炎等;但彩妝品只能遮蓋黑眼圈,保養品可協助改善淡化、調理,卻不可能完全消除。若眼周長出小肉芽,其實是汗管瘤,與體質有關,此時塗抹厚重彩妝,眼皮反可能出現粟粒腫。

根據2014年民眾使用化妝品行為調查,有化妝習慣的民眾中,眼部彩妝品使用率逾5成,顯示多數愛美民眾往往少不了眼部彩妝。而上了眼妝,就要注意卸除清潔,以免影響眼周肌膚健康。

黃毓惠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卸妝產品,質地大致分為卸妝油、卸妝乳、卸妝凝露、卸妝液,可依照個人膚質選擇,卸妝油、卸妝乳適合乾燥肌膚;卸妝凝露、卸妝液適合油性肌膚,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

■ 眼妝挑選7要領

1.識標示:看清品名、出廠日期、保存期限等

2.限部位:注意產品使用方法及部位

3.要清潔:上妝前先清潔手部肌膚

4.要測試:可先塗抹在手臂內側,檢視有無不良反應

5.避傷口:肌膚受傷、發炎、過敏時不使用

6.快快用:開封後盡速於使用期限內用完

7.不共享:減少病菌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食藥署;製表/黃筱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黑眼圈 過敏 染髮劑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