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口角潰爛吞B群無效 她缺的是鐵啦


圖/ingimage

一名45歲女性因口角潰爛長達半年而求診,期間每天吃高單位維他命B群並塗抹外用藥膏,但都無法見效,經診察後發現不是缺乏維他命B,而是缺鐵性貧血,適當補充鐵劑後完全癒合。醫師提醒,口角炎若超過2周未癒合,可能有其他病因,建議就醫檢查。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口角炎是指嘴角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嘴角出現紅腫、脫皮,有黴菌或細菌感染時則發紅,長期處於潮濕環境會使口角炎更嚴重,甚至連張口都會疼痛。

康宏銘說,口角炎好發於年長者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糖尿病、愛滋病患等。可能是嘴角周圍摩擦與口水刺激、免疫不全造成黴菌或細菌的孳生、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或咬合不佳,口水長期積聚於嘴角,嘴唇又不斷摩擦造成,或是營養素缺乏引起的皮膚黏膜缺損。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指出,口角炎發生原因多半是缺乏特定維生素或礦物質,許多人偏愛吃肉不愛蔬菜水果,缺乏維生素,而女性則是容易缺鐵;另口角潰爛也可能是癌症跡象,例如日光性角化症常被認為是口角炎,建議口角炎超過2周未癒合,應就醫檢查。

至於口角炎治療方式,康宏銘表示,發炎、感染者可用外用藥膏,年長者或咬合不佳者,應尋求牙科醫師的協助,而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控制好血糖,另營養素缺乏者需補充正確的營養素。

廖澤源說,要預防口角炎,平時可多吃蔬果,攝取維生素與鐵質,另外也可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若是口角炎發作時,應避免吃過燙、過辣與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也不可用舌頭舔拭傷口,否則會造成皮膚乾裂,發炎情況更嚴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維他命 缺鐵性貧血 鐵質 口角炎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