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7旬婦糖尿病未規律服藥恐失明!視力惡化僅剩不到0.1 醫師警告:應確實「做好1件事」

婦人糖尿病未規律服藥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視力0.1都不到,經手術逐漸改善。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婦人糖尿病未規律服藥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視力0.1都不到,經手術逐漸改善。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約七旬的陳姓婦人因右眼視力模糊到為恭紀念醫院眼科就診,醫師發現她有糖尿病,但未依照醫囑規律服藥,血糖控制不理想且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視力0.1都不到,僅能分辨自己有幾根手指;病患接受手術後,約兩周視力已從原本只能看到手指進步到0.3,且視力能再繼續恢復。

血糖控制不佳 恐玻璃體出血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指出,糖尿病會影響身體各個器官,尤其是微小的血管,眼球內的視網膜就是最容易被影響的組織之一,當血糖控制不佳,視網膜可能先出現點狀出血,如此時繼續放任血糖不控制,就可能進一步造成眼球內大出血,學術上稱為玻璃體出血;如果不到眼科就醫,在反覆玻璃體出血後,視網膜上就可能形成纖維組織,嚴重到一定程度,會拉扯周遭原本和眼球壁貼緊的視網膜組織,使視網膜沒法繼續固定在原位。

一旦演變成如此情況,就無法單靠控制血糖或單純的眼科門診治療,必須進開刀房將已經形成的纖維組織慢慢撥開,讓視網膜能平貼回原本位置。

陳姓婦人經醫師解釋後決定接受手術,手術後約2周視力已進步到0.3,且在多種精密儀器檢查下判定視力能夠再繼續恢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管是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應配合醫師認真控制血糖

謝明潔提醒,不管是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應配合醫師認真控制血糖,此外也建議定期至眼科就診;因即使血糖控制良好,時間久了仍可能造成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病變;許多眼部疾病初期症狀治療多可在門診進行,但時間拖延久了,通常症狀會變得複雜,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等到看不清楚了才就醫。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控血糖不是不吃白飯 營養師曝1類食物才要拒絕!穩血糖6招

60歲以上最需要2類營養素食物 專家建議每日攝取這些分量

責任編輯:陳學梅

血糖控制 視網膜剝離 視力模糊 眼科 眼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