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眼過度罹青光眼 熟女左眼視力剩0.01

31歲的張小姐,本身是高度近視者,6年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每天用眼超過12小時又睡不好,偶發頭痛後,右眼模糊、就醫發現罹患青光眼

收治這名病患的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張小姐就醫檢查時,眼壓高達40mm/Hg(正常是20mm/Hg),又錯過黃金治療期,屬於困難型青光眼,經過4、5年治療、雙眼各開三次刀、滴藥水治療,現在狀況穩定,但左眼視力剩0.01、右眼0.2。

呂大文說,青光眼分成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及隅角閉鎖型青光眼,亞洲人多半罹患後者,尤其是女性、55歲以上、160公分以下、遠視度數達100至300度者是高危險群,出現的症狀包還頭痛、眼睛痛、惡心、視力模糊,尤其年輕族群青光眼惡化的速度更快,要留意惡心、嘔吐症狀有時會被誤診為腸胃炎。

呂大文表示,青光眼是全球失明第一主因,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且不可逆的病症,40歲以上有1.5%,70歲以上有7%的比率患青光眼,僅能透過及早診斷、治療,來延緩疾病進展。在台灣,每年因青光眼就醫人數逾30萬人,10年間遽增近7成,因為青光眼早期、中期沒有症狀,高達5成的患者不知已患病,堪稱「無聲的視力小偷」。

呂大文說,避免罹患青光眼的方式是不過度用眼,勿長時間使用3C產品,不長期熬夜等;醫師提醒,若直系血親有青光眼,最好18歲以上就開始定期檢查。

安穩好睡控制眼壓

1.不趴睡

2.頭部墊高30度

3.側睡宜避開青光眼的患側

4.睡前30分鐘運動,讓血液不集中末梢神經

5.睡前洗溫水澡

(資料來源/呂大文 製表/吳佳珍)

青光眼 眼壓 遠視 熬夜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